拉萨开展网络餐饮安全专项整治

央金卓玛

2021年04月23日10:2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开展网络餐饮安全专项整治

拉萨市启动网络餐饮安全专项整治行动(431768)-20210423090825.jpg

  工作人员检查餐饮单位后厨卫生状况。图由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根据《拉萨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2021-2023年行动方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当前外卖、网红店等网络餐饮消费新特征,以当前网络餐饮监管存在的盲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为整治导向,于4月中旬联合城关区、堆龙德庆区、柳梧新区市场监管局启动了网络餐饮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以强化宣传、促进规范、确保安全为工作重点,以全面实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明厨亮灶”“文明餐桌”为基础,全面落实网络餐饮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努力构建行业自律、部门管理、社会监督的网络餐饮整治提升工作格局。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以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无备案信息公示卡);未在网上公示证照信息及量化分级信息(入网餐饮提供者);实际经营地址与许可经营地址不符;从业人员无有效健康证明;未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采购加工野生动物;现场圈养、宰杀活禽畜;清洗消毒不规范;环境脏乱差、加工条件不符合餐饮经营条件;食品原材料陈列仓储不规范;“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创建文明城市测评要求未落实等问题为重点进行专项整治。

  此外,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掌握辖区网络订餐经营基本情况,加强第三方平台的监管,并对入网餐饮提供者及外卖员资质审查不严等问题进行整治。以各大网络平台人气较高的“网红餐厅”为重点,严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线上线下不一致、卫生条件差、食材来源不明、未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等问题。采取“视频+图文”直播形式公开监督检查过程;邀请媒体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餐饮店后续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报道。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集中整治、规范引导,使餐饮服务提供者自律意识、食品安全意识显著增强,环境卫生和加工条件明显改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确保短期有成效、中期有提高、长期能保持,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使食品安全风险程度大幅降低。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