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五省148个政务服务事项有望今年实现跨省通办

姚闻

2021年04月22日10:2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南五省148个政务服务事项有望今年实现跨省通办

  21日,记者从在昆明召开的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第一次联席会议上获悉,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共同签署了《协同推进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据了解,各项系统和机制全面落地实施后,申请办事的市场主体和群众可根据五省统一公布的“跨省通办”事项,依托本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五省行政区域范围内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办事渠道,享受“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的便捷服务。

  今年,西南五省计划向社会集中公布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目前已初步梳理出148项,其中许多事项都与市场主体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除国家要求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128项外,五省还创新增加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机动车驾驶证补证换证,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设立登记等一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目前,西南五省正加快完善“跨省通办”线下服务窗口,推进“跨省通办”事项标准化,畅通线下邮政寄送渠道。五省计划于今年建成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支撑系统,完成支撑系统与国家(省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五省还将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业务指导培训,支持协作市县试点先行,力争尽快使市场主体和群众在西南五省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计划分三阶段推进。第一阶段按照“线上不足线下补”的思路,依托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开展线下“收、寄、转、办”工作,先期实现异地代收代办;第二阶段统筹建设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综合支撑系统,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第三阶段,将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系统接入国家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平台,实现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