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预计5月底完工

赵越

2021年04月20日11: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预计5月底完工

  国家投资6.6亿元,设计使用年限100年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预计5月底完工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是自治区“十三五”时期重大文化强区和文化惠民工程,改扩建后的西藏博物馆将进一步改善文物馆藏条件,承担重要的文化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西藏博物馆什么时候开馆?”“现在建设进度怎么样了?”4月19日,带着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记者实地探访了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目前,该项目顺利推进,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

  国家投资6.6亿元 

  总建筑面积57869平方米

  据悉,西藏博物馆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原馆于1999年10月落成开馆,曾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西藏博物馆是我区唯一一座综合性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瓷器、佛像、唐卡、典籍、印章等历史文物多达52万余件。

  中建一局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党务负责人葛浩介绍,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由国家投资6.6亿元,总建筑面积57869平方米。工程地下局部1层,地上3层,层高为8米,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耐火等级为一级。地上主体结构部分采用型钢混凝土梁、柱以及钢梁、钢桁架,优先采用可再利用和可再循环材料。

  “改扩建后,新馆功能布局上以中央大厅(展览区)为核心,联系起老馆展厅、基本陈列、临时展厅、公共服务等功能。从内部功能上强调轴线对称的概念,所有空间围绕主门厅展开,用回廊串联,同时也保证了新馆内部有充足的日照和良好的自然环境。”葛浩说。

  完善功能区域规划

  儿童体验方面得到提升

  记者了解到,改扩建后的西藏博物馆进一步完善功能区域规划,包括办公区、文物库房及地下室、中央大厅(展览区)及开发商业区。其中,中央大厅(展览区)面积达2.9万余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

  此外,为了丰富改扩建后的西藏博物馆的公共服务功能,规划有咖啡馆、4D电影院、学术报告厅等功能丰富的场所。葛浩介绍,按照项目设计规划,在中央大厅(展览区)二楼还规划有西藏博物馆(儿童馆),该馆的投用将进一步拉近我区青少年儿童与博物馆的“距离”,同时使西藏博物馆在儿童体验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已完成总工程量90%

  随后将启动新馆布展工作

  随着拉萨气温逐渐上升,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绿化工作已全面铺开。在该项目施工现场西南角,灌木种植及草籽播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目前,施工现场已接入正式水、电,涉及空调、电梯及高低压电的机电部分进入调试阶段,预计5月中旬完成调试。

  走进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中建一局的施工人员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精装修阶段,如学术报告厅地面打磨、中央大厅藏式彩绘及开发商业区玻璃安装等。那么,备受瞩目的四个金顶怎么样了?葛浩介绍,其中三个面积较小的金顶已完成安装,面积最大的金顶完工80%。

  葛浩介绍,目前,该项目顺利推进,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预计于5月底基本完工,随后经相关部门验收后交付业主方。6月,西藏博物馆将启动新馆布展工作。(记者 赵越 实习记者 车军伟)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