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员顿珠多吉:宣讲接地气,沟通心贴心

张雪芳

2021年04月20日11:1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城关区扎细社区宣讲员顿珠多吉:宣讲接地气,沟通心贴心

  今年39岁的顿珠多吉是城关区扎细社区的一名宣传委员,也是社区的团支部书记、文艺队长和社区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生活中,他酷爱运动,对待学习与成长,能绽放不一样的绚丽之花。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顿珠多吉从治保委员、青教委员,到宣传委员、团支书、文艺队长。一路走来,正是这些经历,让他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可亲的社区干部,社区里的“运动达人”。

  曾经值班4个月没回过家

  刚参加工作时,顿珠多吉还是社区的一名治保人员。微薄的收入、简陋的工作环境、没有休假,这对他来说都不算什么。“那个时候,我还未成家,没有生活压力,一心想着工作的事,也不知道什么是辛苦,有工作的地方就是我的家。”顿珠多吉真挚而又朴素的话语中,流露出他对工作的热爱。

  在治保岗位上,他一干就是6年。而在这6年中,拉萨市每年的优秀治保人员名单中,都有顿珠多吉这个名字。回忆起当治保人员期间最长的一次值班,顿珠多吉感叹着说:“2008年的值班是我工作以来最长的一次值班,当时我大概4个月没有回过家,累的时候把两张凳子拼起来,躺在上面休息。”我们后来才知道从值班室到他的家仅需要3分钟左右的路程。说起这段经历,顿珠多吉想到了他的家人。“我在工作上的付出还算满意,对待家人,我对他们亏欠的太多太多。”顿珠多吉不由得心头一酸。

  从2014年至今,顿珠多吉担任扎细社区宣讲员6年多了。每年的藏历新年,社区都会举办文艺汇演,顿珠多吉利用好居民观看演出的机会,中间插播宣讲内容。“从居民养老政策、社保办理等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讲起。这样的宣讲方式居民比较乐于接受,过程也没有之前那么单一了。”顿珠多吉解释道,如果居民家里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宣讲活动,他也会入户宣讲。

  除了大人外,社区的小孩也是他的宣讲对象。“通过给小孩发放小礼品就能很顺利地将社区的小孩组织起来,给他们普及一些消防、个人安全的基本知识以及西藏的历史面貌和发展历程,小孩子都很乐意接受。”顿珠多吉谈到这些,脸上早已露出抑制不住的欣喜。

  将党的政策送到群众心中

  生活中的顿珠多吉可是一名运动爱好者,无论是自行车骑行比赛还是足球联赛、桌球赛中,都能看见他的身影。不在办公室,就在足球场,不在工作,就在踢球,酷爱运动的顿珠多吉多次在赛场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也为社区组织了多次运动比赛。

  2020年,在西藏山南环羊卓雍措自行车公开赛中,来自社区的20多个参赛青年与顿珠多吉表现非常出色,扎细自行车队荣获大赛第一名,顿珠多吉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男子大众组第四名的好成绩。每一次的付出都带着成长,顿珠多吉在赛场上的成绩越来越好,就像他对扎细社区的热爱一样,越来越饱含深情。

  2016年,扎细街道足球队成立,刚开始足球队只有13人,后来随着社区足球爱好青年的不断加入,足球队发展到现在的28人。2020年,扎细街道足球队代表城关区参加拉萨市“顿珠金融杯”足球邀请赛,扎细街道足球队荣获第一名。此外,顿珠多吉还喜欢跑步,获得了首届万人城市乐跑赛第58名、2018年拉萨半程马拉松男子组第28名。

  顿珠多吉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他对待学习,却有着不同寻常的看法。在日常的工作中,顿珠多吉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式——将党的宣传政策和社区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变成贴近社区居民生活的生动画面,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拉萨市第二届“四讲四爱”农牧民宣讲员大比武中,顿珠多吉没有像其他宣讲员一样提前准备宣讲稿,他决定脱稿做宣讲,大家都担心他中途发挥不好,一致劝阻,但是顿珠多吉坚持临场发挥。在台上,他用朴实易懂的话语和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现场的宣讲员和居民被他的独特又富有生活韵味的宣讲深深打动了,在场的人无不拍手称快。最后,顿珠多吉荣获大赛第二名。就是在这样的宣讲活动中,顿珠多吉积累了丰富的宣讲经验,在2012年的社区宣讲员评选中,社区居民一致选举他为社区骨干宣讲员。

  十几年的社区工作经历,让顿珠多吉深深爱上了这片热土。扎细社区石板路没有了,社区巷道内施划了停车位,居委会还有了自己的办公楼。居民们吃过饭,利用小区内健身器材健健身、到室内活动场跳跳舞,这就是扎细社区现在的幸福生活。(记者 张雪芳 实习记者 邹承光)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