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我是十八军》记录七十位老人的口述历史:追忆峥嵘岁月

2021年04月19日11:3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纪录片《我是十八军》记录七十位老人的口述历史:追忆峥嵘岁月

  70年前的一段铭心刻骨的历史根植在一辈人的心中,从未远离,成为时代永久的记忆。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岁月,更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2016年、2018年,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分两期完成西藏红色文化系列纪录片《我是十八军》,记录了当年进藏官兵中仍健在的70位老人的口述历史。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甘蒂说,选择口述史这一方法是秉承忠实记录的宗旨。“最终,这部口述史纪录片采访到了从四川、青海、新疆、云南四路进藏官兵70人,包括西藏自治区党委原第一书记、十八军52师副政委阴法唐等。摄制组远赴四川、甘肃、北京、陕西等省市,受访人包括侦察兵、文艺兵、卫生兵、通讯兵、后勤战士等不同职务的普通战士。纪录片尽可能覆盖各领域,旨在多角度、多维度还原历史,也充分考虑了图书馆收集、整理、保存、传播文献的使命,充实价值丰富的音视频等多媒体馆藏资源。”

  1950年3月,19岁的王贵作为十八军先头部队的侦察兵,走在大部队的最前方。王贵,军事科学院原研究员,西藏问题专家,精通藏语,曾在西藏工作31年。王贵在《我是十八军》中说:“进军西藏光荣。”讲起随军进藏的亲历时,这位年近90岁高龄的老人依然满怀激情。

  当年十八军官兵从一句藏语听不懂、更不会说,到后来比画着能跟老百姓简单沟通交流,更有部分官兵还能书写藏文字,王贵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王贵回忆道:“当时,学得最快最好的就是我们侦察科。”一本从康定师范学校弄到的《汉藏语汇》字典,大家轮流借用,学习藏语的热情高涨。

  北京姑娘王欣,是进藏十八军医疗卫生人员。1951年4月,她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独立支队从青海香日德一路骑骆驼、骑马、徒步翻越唐古拉山进藏。她在采访中说:“在城市生活,哪里见过牛粪啊,最初看到当地人用手直接拾牛粪,特别不习惯,卫生员还戴白手套,时间一长,大家也顾不上那么多,直接上手去拿牛粪。”到西藏后,王欣和大部队官兵一起开荒、种地、种菜,并自学藏语,以方便为当地老百姓看病,她后来就职于拉萨人民医院即现在的自治区人民医院,退休后回京安度晚年。

  《我是十八军》口述史纪录片原定采访人数为100人,摄制中发现部分十八军老战士早已故去,而有些健在的老人因年事太高无法完成采访拍摄任务,最终完成了70位。“除了年事已高外,受访的十八军老战士分布在全国各地,居住分散,很多十八军老战士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幸好,每一位找到并接受采访的老战士都非常配合,特别愿意说出自己亲历的往事。目前,这部口述史纪录片待通过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审核后向公众推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我们计划围绕《我是十八军》口述史纪录片,举办线上线下专题展览。”自治区图书馆资源部副主任吉太加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