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法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热情高涨

彭琦

2021年04月16日10:4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政法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热情高涨

  了解历史才能站得更高,理解历史才能走得更远。连日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区党委的部署安排,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区各级政法机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发扬革命精神,弘扬英模精神,传承“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发挥党史资源的滋养作用、鞭策作用,激励广大政法干警牢记初心使命,奋进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多次就政法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指示,并带头学党史。在林芝调研时,何文浩带领政法干警重温入党誓词,共同演唱《再唱山歌给党听》;在英雄坡纪念园,向革命英烈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与察隅县驻地官兵一起学习革命历史,重温峥嵘岁月,汲取精神力量。区党委政法委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综合运用辅导讲座、主题发言、学习研讨等方式,开展讲解式、研讨式、互动式学习。班子成员坚持把理论学习当作政治责任,自觉学习、带头学习,发挥示范领学作用。机关各支部通过召开学习会、主题党日等活动推进党史学习,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发言交流材料、学习体会、踊跃发言,形成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法院系统深入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索达要求,法院干警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林芝市两级法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执行办案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坚持将执行办案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定期梳理未结案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目标,逐案制定解决策略,分类采取执行措施,综合施策推进执行工作,穷尽执行手段,确保案件按期办结。日喀则市两级法院利用送达、审判等日常工作,深入开展《民法典》进乡村活动,以典型案例教育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助力乡村振兴。

  检察系统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讲政治与抓任务有机统一,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区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带头研讨发言。

  近日,阿里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地区卫健委前往地区藏医院、德仁堂医院、中西药诊所,开展医疗废物处置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通过检察机关对行政机关执法活动的监督、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配合协作,有效预防和控制了医疗废物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山南市乃东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前往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组织参观“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谭冠三纪念园等,开展以“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现场党课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干警淬炼政治品格。

  公安系统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上下功夫,推动全警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上来,真真切切执法为民。近日,自治区副主席、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洪波先后深入拉萨、山南等市地部分区县,调研督导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训词精神学习往实里走。全区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枫桥派出所”创建,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今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排除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起,为群众办实事500余件。昌都市公安局党史学习教育夜校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创新红色党课载体为重点,开展“重温十八军进藏故事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专题党课。

  司法系统实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责任全覆盖。区司法厅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均建立定点联系单位,对直属单位进行监督指导,厅党委书记阿布带头深入曲水监狱、堆龙强戒所等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检查。区司法厅组织开展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升国旗、唱国歌”、观看历史纪录片《废奴》等活动,坚定干警拥护党的领导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西藏律师行业党委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全区律师线上学习党史知识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参训律师380余人。阿里地区司法处组织开展学习“先遣连精神”和孔繁森先进事迹活动,全体干部职工从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质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