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南市开展环保工作回顾: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次珍

2021年04月15日11: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2020年山南市开展环保工作回顾: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驱车行驶在雅江北沿线,车窗外天高云淡、清风撩人,放眼望去,美景尽收眼底。走进山南市,雅江两岸的万亩林“绿色长廊”,雅砻河谷的清幽,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凸显了山南市生态环保工作的成果。

  针对反馈问题 全面整改落实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山南市主动认领、照单全收,2020年底、今年年初,12个市政府党组成员包县(区)督导组和5个专项检查组赴各县(区)开展了现场督导检查。对涉及环保领域的大小项整改问题,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督办落实,建立台账、办结销号。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工作组深入12县(区)开展了全面督导检查,市政府组织四个执法检查组深入各县(区)开展了执法检查,针对部分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办,要求各县(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市政府第65次、66次常务会议和市政府专题会议专门听取并研究部署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61件均已办结,反馈意见问题30大项88小项已完成整改79项,其余9项整改任务加快推进;自治区环保督察组转办件20件已全部办结,反馈意见问题9大类38项已完成整改34项,其余4项整改任务序时推进。

  山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旺庆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真抓实干,切实为山南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强化污染防治 推动生态建设

  2020年,山南市全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紧盯重点时段、薄弱环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一是加快规划编制。《山南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0年—2025年规划)》编制完成并发布实施,初步编制完成全市声功能区规划、隆子河水污染防治规划、哲古湖生态保护规划等,正在编制水、气、土“十四五”规划,储备“十四五”项目104个,估算投资50亿元。

  二是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项目。羊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完成,正在组织实施隆子河、雅砻河、哲古湖和乃东区亚堆乡支那村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

  同时,加大12县(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和矿山企业等涉土环境企业的监管,组织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安全规范处置医疗废物117.89吨,协调跨市危险废物处置转移11吨。2020年,山南市生态环境局被评为“全国农用地土壤状况详查表现突出集体”“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

  强化宣传教育 提高群众环保意识

  2020年以来,山南市生态环境保护宣教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任务,不断创新形式,利用多种途径,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与创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将宣传工作深入学校、社会、机关、农村、企业,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扩大环保宣传覆盖面。

  除此之外,山南市还结合“6·5”世界环境日,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开展环保一条街、“低碳环保、绿色出行”自行车骑行、“环保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环保模拟法庭”进校园、“环保公众开放日”等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发挥生态环境“两微”平台作用,大力宣传生态环境政策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及典型经验做法。创作并宣传推广了环保歌曲《一方净土》,激发群众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的热情,努力营造人人为环保贡献一份力的浓厚氛围。

  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森林、草地、湿地等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天蓝地绿水清得以保障。为了让山南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宜人,山南市环保工作者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吹响了新时代的集结号,奋力而为、砥砺前行,构建山南环保工作新蓝图。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