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和勤奋拔亮23岁小伙旺久的创业之灯

尼玛次仁

2021年04月15日11:3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政策和勤奋拔亮23岁小伙旺久的创业之灯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扎囊县的奶穗创客空间采访23岁的年轻小伙旺久。

创业者旺久是扎囊县吉汝乡卓玉村人, 2018年从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离开学校后他想在社会上闯出一片天地,走上了创业之路。如今,他在扎囊县可以说是创业创出了名气,在当地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很多年轻人对他投来羡慕之光 。

旺久从小就特别懂事。读高三时,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和增加自己的实践经验,做了宾馆前台等工作,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高中毕业后,顺利考上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里,旺久没有虚度光阴,认真钻研自己的专业。他的家境不是很富裕,因此寒暑假期间为了挣到学费和生活费,返乡后做起小本生意。

微信图片_20210415095143.jpg

图为创业者旺久利用闲暇时间看书。尼玛次仁 摄

2018年从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23岁的年轻小伙旺久,竟然自己开办起了五家公司,可以说旺久想法大胆,且敢想敢做。 和他一聊天,感觉这个小伙子特别精神,说话时滔滔不绝、头头是道,对未来充满着自信和希望。可以看得出旺久有种坚持不懈的创业精神,时刻在为自己的梦想而不断努力。

旺久工作中踏实肯干,吃苦耐劳。自2018年开始至今,年轻小伙旺久开了扎囊奶穗粮油加工厂、山南感恩育儿教育培训学校、西藏感恩商贸有限公司、扎囊奶穗创客空间、扎囊感恩文体销售店,目前共有28名员工。说起他的第一家创业公司——扎囊奶穗粮油加工厂,有一段这样的故事。有一次回他老家时,在路上遇到了乡亲们背着青稞到三十里外的乡里进行青稞加工。经过了解,他自己村里没有一台青稞加工机器,遇到逢年过节时,更要排队等候,有时需要等一两天。有了一定打工经验的旺久顿时有了创业的灵感。为何自己不办一个粮食加工企业? 在读生旺久立刻着手在自己院子里整理一间房子,做好场地准备。随即旺久奔波在加工设备采购上,由于资金的原因没有购买新的设备,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借钱购买了一套二手加工设备。2018年从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后,旺久获得了返乡创业资金65000元。 现在,扎囊奶穗粮油加工厂运作良好,年收入达15万左右,解决了当地7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记者问起为何要开山南感恩育儿教育培训学校时,他说: “ 第一、卓梦教育创始人罗布占堆老师对我开办感恩育儿教育培训学校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第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和教育。因此,我们想利用周末或假期让孩子参加补习班或特殊兴趣班。第三、之前我在学校门口摆地摊时,有位老奶奶说过,你作为一名大学生摆地摊还不如租个房子开办培训班,这句话让我记忆犹新。” 扎囊奶穗粮油加工厂运作良好,有可观的收入后,旺久赢得了亲朋好友的信任和敬佩。这次开办培训班的资金难题自会迎刃而解。旺久花60多万元,租赁了山南市康桑小区院内不足550平方的房子,办起了山南第一家比较规范的培训学校山南市感恩育儿教育培训学校,目前在山南市、扎囊县、桑日县、琼结县都设有分校,各个学校都有不错的生源。

说起扎囊奶穗创客空间,2020年初,旺久想开一家可口的奶茶店,但由于设备及装修费用昂贵,资金短缺。他顿时激发了灵感,组织自家培训班的教师,经过数十天的自行装修装饰后,扎囊奶穗创客空间正式开业了。目前的客人主要是县上单位的工作人员和社会上的年轻人,创业五年内旺久可以领取房租和水电补贴,旺久说:“现在奶茶店的利润可观,年收入达十万左右。”

微信图片_20210415095533.jpg

图为创业者旺久与同事讨论业务。尼玛次仁 摄

旺久的西藏感恩商贸有限公司和扎囊感恩文体销售店的经营范围也非常广,但他表示自己还见闻狭隘、学识简陋,今后还想继续拼搏,做更大的生意。记者听到这些话时,觉得旺久很有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

旺久小有成就后,感恩感知,不忘回报社会,怀着感恩之心,每年使用3万元资金扶持贫困学生。

旺久肩上承受着很重的负担,但他满怀信心。他说:“我在党和政府的庇护下茁壮的成长,感激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创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各级领导给予我关心和帮助,这将成为我前进的最大动力。”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