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西藏赛区)开幕

王静

2021年04月14日15:3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西藏赛区)开幕

  阳春四月万象生,科普创新唤雪域。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西藏赛区)于4月13日上午9:30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开幕。来自区内各市地的184名参赛选手以现实的“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2个单元)在“未来教育”“智能控制”“生物环境”“风能利用”(4个命题)等科普创新领域展开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参赛队伍共70支,其中中学组32支,大学组38支。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切实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深入考察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参赛对象分为中学组(我区普通中学在校学生,包括初中、中专、技校、高中等)及大学组(我区高校在校学生,包括高职、大专、本科、研究生等),共2类;赛事设置着眼现实问题的科普产品研发,突出任务驱动型活动,将竞赛与科技馆教育活动紧密结合。

  参赛选手李佳鑫告诉记者:“本次比赛的难度很大,经过前期三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才获得参赛资格。今天看到对手们都非常厉害,有些团队的作品别具创意,有些团队的答辩思维逻辑特别强,感觉压力很大。不过,我们团队也不差,我们会再接再厉,挺进国赛!”

  据悉,本次大赛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与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专项承办,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独家公益支持,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西藏自然资源保护与科普发展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参与合作。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