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活起来 传下去 走更远

张斌

2021年04月14日15:1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日喀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活起来 传下去 走更远

  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启动以来,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文化厅大力指导下,日喀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健全机制,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整体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共有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3个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4名,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5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66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21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50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38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32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基地2个、市级示范基地8个,民间藏戏队86支,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少数民族文字珍贵古籍13部(函)。

  挖掘:让非遗走出“深闺”

  日喀则市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摄影、摄像、文字记录、走访老艺人等形式,对具有民族特色、区域特征和传承意义、开发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普查。近年来,日喀则市共普查项目70个,采访民间艺人160名,收集整理较为完整的藏汉文字资料近200万字数,影像资料25200分钟,图片资料3000多张。

  日喀则市先后出版了《日喀则地区民族民间文学三套集成》(藏文版)、《后藏风物》及昂仁迥巴、南木林湘巴、仁布江嘎尔三个藏戏队重点项目的保护成果《藏戏之源、艺术天堂——藏戏三大流派精品选集》DVD套集等成果,制作了各级非遗项目视频影像资料。截至目前,全市形成了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保护名录体系数据库建设。

  日喀则市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投入力度,据统计,2020年全市各级财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投入571.7万元。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及代表性传承人补助经费112万元、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保护及代表性传承人补助经费202万元、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补助及濒危项目保护经费65.7万余元、民间藏戏队补助经费192万元。另外,2017年中央分别投资1200万元、650万元,新建夏尔巴歌舞传习基地和江孜卡垫传习基地。

  传承:让非遗后继有人

  提高非遗传承发展水平,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

  近年来,日喀则市先后完成仁布江嘎尔藏戏代表性传承人次仁、扎寺羌姆代表性传承人喇嘛米玛、旦嘎甲谐代表性传承人扎西、拉孜藏刀传承人次旦旺拉、陈塘夏尔巴歌舞传承人朗康等5名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

  2015年,日喀则市政府批准命名第一批新增34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批准命名第二批34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35名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遴选30个市级非遗项目推荐申报第五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获批22个。

  2018年11月,遴选33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第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获批29名。

  同时,日喀则市在“文化遗产日”“法制宣传日”“世界博物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图片展示、发放宣传单、“非遗”进校园以及公开倡议等形式,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教育活动;在每年珠峰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销展演,不断提高群众保护意识和参与率,夯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群众基础。

  创新:让非遗绽放时代芳华

  遍布日喀则各地的非遗资源在全面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中,以其独特优势推动着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非遗+扶贫”不仅实现了非遗“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 的理念,还有效提振了中华文化自信、增强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振奋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为充分发挥优势传统文化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20年,日喀则市文化局联合市扶贫办出台《日喀则市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实施方案》,目前,全市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项目36个,目前已完成挂牌工作,带动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542人。

  ——依托文化资源优势,日喀则市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效应,将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与群众脱贫致富紧密结合,协调18县(区)37个非遗项目点(涉文企业)主动协调对接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并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

  ——今年萨迦八思巴参加首届“非遗购物节”线上销售活动、邀请萨迦边那仓藏医院专家深入易地扶贫搬迁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非遗传承进万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为主题的免费义诊活动。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