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活水汩汩流淌 西藏2020年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梅英

2021年04月13日11:4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富源活水汩汩流淌 西藏2020年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兴水利除水患,保安澜惠民生,是水利工作的重要使命。

  过去的一年,我区坚持在水利建设、防汛减灾、民生扶贫、河湖管理、水资源水生态保护等工作中砥砺前行,更让水利项目惠泽千家万户。

  以党建为引领——

  加快补齐突出短板

  2020年3月23日起,自治区水利厅组织百名水利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水利业务服务工作。以加强水利业务指导服务,培养基层水利业务人才,推动技术、人才、成果等优势资源向行业一线聚集,打通水利业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增强基层水利自我发展能力为目标,派出水利业务骨干151人,实现全区7个市地74个县(区)全覆盖,服务人员人均一线服务时间100天以上。作为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重要举措,受到群众好评。

  去年一年,自治区水利厅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切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签订党建责任书,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完善水利厅党组工作规则,扎实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聚焦统筹——

  强化顶层设计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一年多来,自治区水利厅坚持流域综合规划先行,严守生态红线,加强生态保护,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稳步推进90条河流流域综合规划编制审批,截至目前,50条河流流域综合规划获得批复。加快编制《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积极推进《西藏自治区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等。

  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计划52.66亿元。全年落实水利投资59.26亿元,为计划落实投资的112.53%。全区水利工程开复工381项,续建项目复工196项,新建项目开工185项。拉洛水利枢纽投产发电,被水利部评为2020年全国最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之一。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疫情期间不停工,如期顺利截流。

  聚焦民生——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人都吃不上水,牲畜和庄稼的用水更没法保证,我们老百姓的收入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那会儿盼星星盼月亮,就盼着能早日用上自来水。”阿里地区普兰县仁贡村阿岗组村民久美次仁说。

  一年来,自治区水利厅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关于“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砸锅卖铁也要把群众饮水问题解决好,这是对我们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要带着感情加快办”的重要批示精神,着力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

  2020年,全年落实投资7.37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4处,受益38.74万人。落实农村供水设施日常维修养护资金2.58亿元,维修养护4696处农村供水工程。全区近90%县(区)完成了水费收缴制度、方案、管理办法的制定等工作。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区水利系统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动态排查和冲刺清零,深入排查季节性缺水、“冻管”、饮水设施管护差等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压实地方责任,挂牌专项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自治区水利厅还组织相关部门赴吉林、青海两省,就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冬季防冻保暖技术措施及运行管理工作进行考察学习,组织召开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与运行管护现场会等,交流推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典型经验和做法。我区农村饮水安全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1%,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到97.2%,农村饮水安全人口普及率达到100%,广大农牧民历史性告别了“下河背水”“凿冰取水”,为确保脱贫攻坚取得胜利交出了让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水利答卷。自治区水利厅农水处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强化监管——

  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无规矩不成方圆。

  一年来,自治区水利厅聚焦生态建设,完善水资源管护体制机制。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印发实施《西藏自治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全区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工业领域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多措并举,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节水工作新局面。

  修订发布《西藏自治区用水定额(2019年修订版)》,落实《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在各类规划编制、取水许可审批、计划用水管理等环节,严格执行用水定额。

  根据我区机构改革“三定方案”,配合生态环境厅完善区(中)直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严明水利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定各年度水利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压实水利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认真落实水利生态环境保护各项职责。

  高位推动——

  进一步强化河湖管理保护

  2020年7月3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自治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自治区级河湖长会议,并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共同签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实施意见》第1号总河长令,高位推动自治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目前,各级河湖长积极开展巡查调研工作6.2万余人次,与青海省、四川省、云南省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联合巡河巡查。

  与此同时,我区全面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及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协调14家央(国)企援助开展自治区主要河流管理范围划定细化完善和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印发色林错、扎日南木错、班公错河湖岸线规划。完成60个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采砂规划编制工作。

  此外,我区水利部门还严格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批和监管,印发《西藏自治区涉河湖规划建设项目报送制度》,修订《西藏自治区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西藏自治区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制度》,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通过自查自纠等形式,新发现“四乱”问题清理整治率100%。阿里地区噶尔县入围2020年全国河湖长制工作拟激励20个市县名单。

  聚焦安全——

  着力防范水旱灾害风险

  全面落实防汛抗旱组织部署,编制印发西藏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组建方案,调整公布2020年全区大中型水库、主要江河、各市地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先后组织召开全区水旱灾害工作会议、全区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视频会议等,全面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多渠道落实水利救灾资金8339万元,汛前全面完成2019年水毁工程修复任务。高度重视水库安全度汛,着力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工作,全面落实汛前检查。入汛以来,周密部署、积极应对,有效防御怒江、帕隆藏布等江河出现的历史极值洪水灾害,实现人员零伤亡。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