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饶文斌:扶贫路上,离群众更近一些

王菲

2021年04月13日11:3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饶文斌:扶贫路上,离群众更近一些

  “我现在想起当时的场景,心情依旧很激动。”饶文斌摸着自己的胸口对记者说。今年2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饶文斌是我区受表彰的58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之一。

  饶文斌今年31岁。2016年,从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毕业以后,饶文斌选择来到西藏,成为一名公务员。

  参加工作4年多时间,饶文斌有2年的时间被抽调到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督导考核组工作,还有半年的时间在驻村,助民脱贫。可以说,在脱贫攻坚战线上,饶文斌俨然成了一名“老兵”。

  在脱贫攻坚指挥部任职期间,饶文斌充分发挥自身在政策理论方面的优势,先后参与起草《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西藏自治区精准扶贫资金监管问责办法》等,参与做好自治区脱贫攻坚督导考核工作的顶层设计工作,共起草材料56份约20万字。根据工作安排,饶文斌多次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督导、考核,到昌都、那曲、山南、林芝等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村组,调研贫困群众脱贫、生产、宗教消费情况等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自治区决策部署提供有价值的素材。同时,参与了2017年、2018年地市交叉考核工作,参与协调第三方对我区2017年计划摘帽的25个县(区)和2018年计划摘帽的25个县(区)的评估工作,起草完成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摘帽的相关请示材料。

  此外,饶文斌通过对2016年至2019年以来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汇总,梳理数据、建立台账,为我区在2019年完成脱贫攻坚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提供了基本保障。

  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饶文斌连续两年放弃春节、藏历新年假期。2018年,饶文斌所在的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督导考核组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先进单位”。2020年1月,他获得“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贡献奖”。

  在抽调结束回到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后,饶文斌主动申请驻村工作,被选派为政府办公厅驻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其色村工作队队长。在海拔4700米的其色村驻村期间,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期与所在村的干部群众交心交流,积极利用自己在脱贫攻坚指挥部掌握的政策,为其色村群众在发展产业、教育培训、转移就业等方面出谋划策。他先后联系了拉萨的企业帮助5名群众就业,联系协调了相关部门对其色村卫生室进行了修缮、配齐了群众日常所需的药品。驻村期间,除了开展好扶贫工作之外,还力所能及地为其色村群众送去了100套全新服饰、100斤毛线、100条围裙、100个手电筒。

  谈到脱贫攻坚工作,饶文斌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他说:“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这次能有幸获得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深感荣幸。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