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缅怀先烈铸忠魂

卢文静

2021年04月09日09:5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缅怀先烈铸忠魂

  清明祭先烈,哀思悼英魂。清明节之际,全区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缅怀先烈铸忠魂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熏陶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祭扫烈士墓、讲述英雄故事等现场教育活动为载体,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开展祭扫活动。自治区总工会组织开展“学党史祭英烈铸忠魂、看巨变感党恩续新篇”主题教育活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默哀鞠躬,瞻仰先烈遗像及墓志铭,参观烈士纪念馆,表达了对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牺牲烈士的无限哀思和深深敬意。自治区话剧团赴拉萨烈士陵园开展“青山不语、丰碑永存”清明祭扫活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和鲜花,并开展“红色记忆”艺术创作现场录制工作。

  追忆先烈事迹。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组织干部群众走访慰问烈士遗属、英烈后代等,邀请英烈后代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寺庙,开展座谈交流、讲述英雄故事。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开展“学英雄、敬先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72岁的革命老兵边究讲述作战经历,边究带领官兵们重走了自己生活、执勤过的地方——扎东特委遗址,讲述戍边往事。全区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通过组织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学党史讲故事、慰问帮扶烈士家属等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学习先烈事迹,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树立报国之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做好志愿服务。清明节前,自治区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清明节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平安清明、绿色祭扫”清明节志愿活动。拉萨市民政局针对因疫情等原因,部分遗属无法前来烈士陵园扫墓这一情况,积极做好代祭扫服务需求登记。清明节当天,拉萨市民政局组织志愿者开展代祭扫服务,并每天对拉萨市公墓园内进行清洁消毒,在公墓园门口设置疫情防控点,安排专人测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并免费提供免洗洗手液、口罩、油漆、毛笔、扫帚等物品。同时,采取“错峰+限流”祭扫服务方式,每两小时为一祭扫时段,每一时段进入园内人数不超过100人,确保了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