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将打造滨河路“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一条街

央金卓玛

2021年04月08日09: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将打造滨河路“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一条街

  为使广大消费者“看得清楚、吃得安心”,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餐饮服务监管新模式,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推行“明厨亮灶”提升建设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将扎实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切实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拉萨市已有15875家餐饮单位开展了“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达93.2%,已完成167家校园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如今,相信很多在外就餐的消费者能够明显感受到餐饮服务单位后厨发生的变化,后厨从封闭化、隐蔽化逐渐变得公开化、透明化,让消费者就餐时多了一份安心与保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行政许可服务,对新开办的餐饮服务单位,要求在开业之初就完成“明厨亮灶”建设。将“明厨亮灶”建设和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加大“明厨亮灶”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优化食品加工布局流程,改进设施设备条件,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明厨亮灶”建设的质量标准,对监控设备安装调试、透明玻璃幕墙安装等进行质量把关。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安装视频信息采集设备(摄像头)需覆盖粗加工区、烹饪区、专间、专用操作区、餐饮具清洗消毒区等关键部位。

  此外,为使广大消费者“看得清楚、吃得安心”,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餐饮服务监管新模式,今年将扎实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切实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互联网+明厨亮灶”是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对餐饮行业食品环节重要的监管方式之一。市场监管部门依托网络传输技术,借助安装在加工制作场所的视频设备,实现监管部门和公众能够在电脑、手机等设备终端实时观看餐饮重点环节,引导公众广泛参与、共同监督,推进社会共治,从而提高监管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科学监管工作,提升餐饮行业自律,强化风险控制。

  “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实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此,前期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情况,做到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对于经营面积较小的餐饮店,鼓励采取透明展示、阳光公示等方式;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大中型餐饮单位,则引导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目前,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在城关区大力推进‘校园食安系统’试点工作。待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后,市场监管部门及学生家长、社会各界可通过此系统,实时查看校园后厨的卫生状况,监督校园食品安全。目前,城关区92所中小学、幼儿园均已完成系统注册工作。此外,今年拉萨市将聚力打造滨河路‘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一条街创建工作,年底前完成所有临街餐饮单位升级改造工作。”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截至目前,拉萨市已有15875家餐饮单位开展了“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达93.2%,167家校园食堂已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占全市校园食堂总数的47%。今年年底,拉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明厨亮灶”实施率力争达到100%,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率达到55%。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