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区青年白玛次巴:用实际行动谱写民族团结乐章

次吉

2021年04月08日09:3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牧区青年白玛次巴:用实际行动谱写民族团结乐章

  今年29岁的白玛次巴,是拉萨市当雄县人,20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那曲市申扎县委统战部一级科员。自2017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凭着对党的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把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民族团结的热心,全部默默溶铸于自己从事的事业,在海拔4700米的牧区草原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小小“翻译官”

  种下民族团结的生命种子

  沐浴着党的教育光辉长大的白玛次巴,从小就受到文成公主进藏,促进藏汉民族大团结故事的熏陶,自小学时期就是一名团结友爱、品学兼优的出色学生,深得老师的喜爱和同学们的“追捧”。

  “我8岁时随着父母从当雄县来到拉萨市区,我的民族团结故事是从当时生活的那个大院开始的,大院里有汉、藏、回、苗等好几个不同的民族。那时候我正好在上学,学了几个汉字,就在大院里充当‘翻译官’。”白玛次巴说。

  大叔跟回族老板做生意,白玛次巴帮忙翻译;姨妈从汉族大哥那里买电器,带他去商场翻译;大哥看上隔壁家的汉族姑娘,不会写汉字,找他帮忙发短信。小时候生活的环境和“翻译官”的“职业”让他对不同民族间的交往交流有了初步的认识。

  14岁开始,白玛次巴开始了到内地求学之路,而且一学就是11年。初到内地学校,为了尽快融入和适应当地的学习生活环境,他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加强团结、增进友谊,播撒民族团结的生命种子。

  用实际行动

  促进民族之间交流交融

  心系家乡,宣传西藏。2013年进入南京大学后的第一年,白玛次巴以优异的表现、出众的组织能力,被南京大学任命为本校藏族学生会负责人,任职期间,他在保证优异学习成绩的前提下,注重同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在校期间,组织举办了南京大学第四届藏文化节,让南京市民和其他民族的同学了解真实的西藏、促进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

  2014年,经过14所高校藏族学生的投票选举,他担任了南京高校藏族学生会总负责人,扛起了南京西藏学生与其他民族同学之间团结友爱、相互扶持、共同进步的民族团结“旗帜”。任职期间,他首次联合江苏的15所高校,巡回开展藏文化节,搭建了一块介绍新西藏的窗口,并在南京市举办首届锅庄舞大赛,演职人员和观众多达1300人,得到了各大高校各族学生与南京市民的喜爱和认可。

  同时,白玛次巴还积极与内地爱心企业联系沟通,获得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的物资,在西藏与内地架起了一座座民族团结的桥梁,为西藏脱贫攻坚注入当代大学生的力量。

  基层公务员

  维护民族团结的生命大树

  2017年大学毕业后,来自草原的白玛次巴,不忘党的培养,情系牧区草原,面对拉萨市多家企业的邀请和丰厚待遇,毅然决然报考了那曲市公务员,成为一名奉献在海拔4700米以上的基层公务员。刚参加工作不久,白玛次巴就主动联系北京一家公益组织,促成了对申扎县12名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共计6万元。并对接内地多家企业,开展多次爱心活动,谱写了一段段藏汉民族一家亲的生动乐章。

  2019年,白玛次巴先后来到申扎县下过乡白仓村和卡乡德朗村驻村。驻村期间,每每看到放学后就在村庄、草地上嬉戏的牧区孩子们,就让他想起自己小时候跟着哥哥们在当雄草原放牧的日子。“我发现当地群众对子女教育重视程度不够高,所以就给她们分享自己从牧区走出来,到内地求学的亲身经历。而且,为了鼓励刚入学的孩子,我还给他们赠送学习用具,鼓励他们认真学习,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白玛次巴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