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9日起报名

娄梦琳

2021年04月06日09:3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今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9日起报名

  为做好2021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招生考试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近日,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发布《2021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招生规定》,明确2021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报名时间为4月9日至4月24日。

  统一采取网上报名

  近日,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发布《2021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招生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根据《规定》,2021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的招生对象为区内世居两代以上(含两代)的藏族、回族、怒族、傈僳族、纳西族、门巴族、珞巴族、夏尔巴人、僜人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和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应届小学毕业生,且户籍在藏,年龄为11-14周岁(2007年9月1日-2010年8月31日之间出生,区内高海拔四类地区农牧民子女应届小学毕业生年龄可适当放宽)。报名坚持“考生自愿、家长同意”原则,报名时须签订《家长承诺书》《学生承诺书》。

  2021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报名时间为4月9日至4月24日,审核时间为4月15日至4月28日。所有考生一律采取网上填报信息、网上资格审核的方式报名,考生可登录http://zsks.edu.xizang.gov.cn/(自治区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http://czzs.zsks.edu.xizang.gov.cn:8082(西藏自治区内地西藏初中班(校)招生考试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报名。

  报名时,区内应届小学毕业考生,由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县(区)教育局根据本辖区报考生源情况,逐级对应生成报名点学校、班级和考生号,报名点学校统一办理报名手续;外来应届小学毕业考生,采取网上预报名方式进行注册。

  6月29日进行语数考试

  《规定》对2021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考试科目进行明确说明。藏族及区内少数民族考生考试科目为藏语文、汉语、数学(藏、汉文版)、综合(藏、汉文版),进藏干部职工子女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综合。未学藏语文的汉文班藏族及区内少数民族考生与进藏干部职工子女统一试卷、统一分数线,原则上录取到既招收少数民族又招收进藏干部职工子女的初中班(校),不占进藏干部职工子女计划。各科卷面分值为100分,其中综合为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英语占总分值的15%,科学占总分值的35%,道德与法治占总分值的50%。

  在考试时间规定上,2021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考试时间为6月29日至30日,其中,6月29日上午9:30-11:30进行语文(汉语)考试、15:30-17:00进行数学考试;6月30日9:30-11:30进行藏语文考试、15:30-17:00进行综合科目考试。

  考试结束后,西藏各地(市)招委会将科学制定划线方案,并于7月15前完成政审、体检最低控制分数线划定工作,并报自治区招生办审批同意后,面向社会公布成绩和政审、体检最低控制分数线。

  上线考生必须参加体检

  《规定》要求报考内地西藏初中班(校)的考生必须进行思想政治品德审查,且政审须如实记录考生本人简历、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与在校期间的真实表现情况,具体由考生所在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并对其真实性负责。对受过违纪处分的考生,另须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表现等详细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在体检方面,《规定》要求所有报考内地西藏初中班(校)的上线考生必须参加体检。体检时,考生必须前往县级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此外,体检表必须由主治医师以上医生签署意见,加盖医院公章方有效。除统一安排的体检复查外,考生不得以任何借口私自复查,擅自复查者,其结论一律不予承认。

  新闻+

  拉萨市社会考生高考体检本月28日开始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教育局招生办了解到,2021年普通高考拉萨市社会考生体检工作将于4月28日正式启动,此次体检涉及的社会考生范围为考区在拉萨市的普通高考社会考生,在成都和西藏民族大学借考的社会考生体检安排将另行通知。

  据悉,此次体检时间分为两次,第一次体检时间为2021年4月28日上午8:00、第二次体检时间为2021年6月11日上午8:00,体检地点均在拉萨市城关区色拉路武警西藏总队医院。需要注意的是,因在内地就读等原因不能进藏参加4月28日体检的考生,可以选择参加6月11日开展的第二次体检(无需申请),届时,按照本次通知要求前往即可。若两次体检均不参加,则视为自动放弃高考录取。

  体检时,社会考生需持身份证参加体检,身份证信息与体检表信息必须一致,参检需要由家长陪同,但家长不得进入体检区域,须在医院外等候。体检过程中如对自己的身高、体重、视力的检查结果有异议,务必要在体检现场当面向医生提出异议,身高、体重、视力不安排复查。由于特殊情况无法确诊的考生,需按要求进行复查,复查时间等相关事宜待体检结果出来后,另行通知。因此请考生务必在确认体检结果后方可离藏,通知复检但拒不参加复检的考生体检结果按前一次结论为准,后果由考生及监护人承担。

  此外,体检结束后考生还需要前往拉萨市教育局招生办公室进行签字确认,参加第一次体检的考生确认签字时间为2021年5月6日、7日,参加第二次体检考生确认签字时间为2021年6月15日、16日。体检确认信息表必须考生或家长签字后才能建档,未对体检结论进行签字确认的考生,则无法参加录取。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