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育人 以史增信

--撤地设市以来那曲市政协文史工作

嘎玛贡加 洛桑贡庆

2021年04月04日13: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撤地设市以来那曲市政协文史工作:以文育人 以史增信

  撤地设市以来,那曲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推进史料征集编纂研究工作经常化,以文育人,以史增信,持续发出政协“好声音”,着力把那曲市政协文史工作打造成为宣传推介那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张靓丽名片。

  史料征集 编纂成果“丰”

  “现在才是‘喜得灵恰’(藏语,即太平盛世)。”现年75岁的新疆回迁藏族牧民次仁群宗表达对今天美好生活的感慨。

  坐在老人对面的采访人员正认真地将老人的话一一记录下来,为编写《穿越昆仑山的故事——新疆回迁藏族牧民口述史》而作准备。

  2021年初出版的《穿越昆仑山的故事——新疆回迁藏族牧民口述史》(藏汉本),记述了一群藏北牧民的他乡迁徙和回归之路,深刻阐释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更没有西藏人民今天幸福生活这一颠扑不破的道理。

  2018年以来,那曲市政协组织征集出版了一大批特色鲜明、存史价值高、可读性强、影响力大的文史资料,成果从不同侧面和角度展示了藏北的昨天和今天。这些文史资料为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动力。

  2018年底《那曲藏族姓氏宝典》(藏汉对照)正式出版,深入发掘和汇集了那曲市藏族姓氏的历史文化,填补了那曲乃至全区关于藏族姓氏方面研究整理的空白和不足;2020年出版《羌塘——神奇的聚宝盆》(藏汉对照)系列丛书,彰显了那曲厚重的人文历史和独特的自然风貌,为区内外认识那曲、熟悉那曲提供了生动鲜活的第一手资料;2021年出版《那曲格萨尔说唱艺人口述集》(第一辑),该书具体、细致、鲜活地书写了艺人们如何变成说唱艺人的人生,为格萨尔说唱艺人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2021年出版《藏北游历文献辑注》(汉文),该书深入挖掘整理古籍抄本、档案资料、新旧版书籍中有关藏北的史料内容,辑注了和平解放前游历者有关藏北的第一手文献,成为了解藏北过去真实面貌和实际情况的宝贵材料。

  创办杂志 宣传效果“好”

  2018年起,那曲市政协办公室主办《那曲政协》(藏汉双语)半年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目前已印发5期。

  《那曲政协》的创办对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深化工作经验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该内部刊物广泛搜集文史资料,总结政协调查研究成果,展示委员风采,已经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平台。

  加强协作 带动工作“强”

  为了构建文史工作大格局,提升工作影响力,那曲市政协积极争取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对政协文史工作的配合与帮助,形成文史资料工作的整体合力。

  同时,那曲市政协文史资料办公室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挖掘文史线索,搜集文史资料,把文史资料的收集撰写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推动文史工作更好开展。

  那曲市政协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指导各县(区)政协制定各自的文史工作规划,召开文史工作会议,全市政协系统史料征集、编纂出版的能力和成果有了明显提升,色尼区、索县、班戈县、尼玛县等县(区)政协先后出版了50多本文史资料书籍。

  继往开来 科学谋划“实”

  今年以来,那曲市政协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制订了地域特色鲜明、史学价值较高的一系列史料编纂计划。

  其中即将启动《藏北通衢——那曲市历史文化线路》编纂,该书将系统普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过程中在藏北形成的各类文化线路,生动展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藏北的鲜活案例。继续编纂出版《羌塘——神奇的聚宝盆》系列丛书。同时做好《山水文化名录统计整理》《那曲政协志》等的编纂工作。做好老干部回忆录、援藏干部回忆录、长期进藏干部回忆录为主的资料收集整理。

  那曲市政协文史资料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历史是一面镜子,是最好的教科书。加强文史资料工作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的要求,拓展工作领域和渠道,完善协作参与机制,打造文史精品力作,增强政协文史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文史资料工作水平,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贡献。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