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区直机关工委2020年党建工作:让党旗在雪域高原高高飘扬

唐启胜 王雨霏

2021年04月02日10:2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区直机关工委2020年党建工作:让党旗在雪域高原高高飘扬

  2020年,区直机关工委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按照区党委吴英杰书记“三个牢固树立”和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做到“两个维护”为首要任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推进区直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推动机关党建迈上新台阶。

  高举思想旗帜 坚定理想信念

  2020年,区直机关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的重要指示,努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召开2020年区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制定2020年工作要点,编印《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闭幕后,及时印发通知,抓好学习组织工作,推动区直机关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举办区(中)直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会,15家单位党组(党委)做大会交流。推动各部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546个,开展读书学习、专题研讨等活动2477次。 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推进“青年大学习”活动,累计打卡9.5万人次。组织6万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党的知识等在线答题,平均得分在80分以上,从测试情况看,机关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等观点的理解把握,有了进一步提升。

  同时,区直机关工委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指示,积极搭建载体,强化监督指导,狠抓三项重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教育。组织15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和演讲比赛等活动;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积极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作辅导,着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举办区直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演讲比赛。二是深化“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在建党99周年之际,共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88个、优秀共产党员13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17名。疫情防控期间,牵头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186个,在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交通管控点设立党员先锋岗630多个,紧急拨付140万元党费,大力支持抗疫工作,慰问一线防疫人员,动员区直机关党团员为湖北抗疫捐款1259.8万元。三是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解决“灯下黑”问题,发现党组(党委)教育管理党员宽松软等问题194条,并督促抓好整改。

  强化组织建设 严格责任落实

  一年来,区直机关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分类指导,努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梳理机关基层组织的设置情况,指导57个机关党委换届或调整,充实专职党务干部223人;培训机关党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320人次,推进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常态化;区直机关1.6万余名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三包工作”明确的7项重点任务,进一步织密基层治理的网格,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落实党组(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1152名领导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指导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1045个,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6个;充分发挥15个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的示范作用,召开2次现场会,组织70多个党支部观摩学习,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质扩面。举办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2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00名,抽查党员档案4000份,审核入党材料429份,及时处理8名不合格党员;慰问党员和援鄂医疗队家属450人次,列支45万元经费帮助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极大激发了机关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此外,区直机关工委还制定印发《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指导督促党组(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区直机关已有多家单位形成每月或每季度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制度。

  持续正风肃纪 加强作风建设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嘱托。

  2020年,区直机关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根据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区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按照分设或与机关党委合署办公的方式,督促指导各部门合理设置机关纪委、配齐配强机关纪委书记。目前73家区直部门已成立机关纪委,7家区直部门机关党支部设有纪检委员,共有专兼职纪检干部388人。其中,30家区直部门配备了40名专职纪检工作人员。努力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5+3”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指导各部门机关纪委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截至2020年10月份,各部门机关纪委共约谈提醒1139人次,批评教育102人次,责令检查81人次,通报42人,诫勉谈话25人次;收到问题线索83件,谈话函询87人次,初步核实59件,暂存2件,予以了结50件;立案审查10件,党纪处分21人。

  同时,区直机关工委还着眼发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推进群团工作,指导9个共青团组织,10个妇女组织及时换届,举办妇女工作干部培训班,培训75人。动员42家单位共青团青年干部建立区直疫情防控突击队,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积极组织捐款活动,捐款金额14万余元。扎实推进主题团日活动,推荐“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区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联合区体育局举办区直机关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展示活动,组织推动健康西藏工程实施等。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