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武警西藏总队林芝支队一中队:高原武警的绚丽风采

2021年04月02日10:1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记武警西藏总队林芝支队一中队:高原武警的绚丽风采

  武警西藏总队林芝支队一中队组建于1988年,先后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被武警西藏总队树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2000年4月9日,波密县易贡乡发生特大型山体崩塌滑坡。刹那间山摇地动,随着约10分钟的崩塌,近3亿立方米的堆积物形成了一座长2.5公里、宽2.4公里、高60米的巨形“大坝”。滑坡堆积物阻断了交通、截断了易贡藏布干流,致使易贡湖水位平均以每天1米的速度不断上涨,危及附近八盖、易贡两乡和易贡茶场、木材加工厂等4000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不及时排险,一旦决堤,下游的通麦大桥、318国道、光缆、村庄等后果不堪设想。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武警林芝支队一中队接到命令后,80多名官兵驱车150余公里火速赶赴灾区现场,立即投入紧张的抢险救灾战斗。为了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让人民群众早日脱离危险,官兵们抢修“生命线”、转移受灾群众、背送救灾物资、清理被堵河道。哪里任务最艰巨就奔向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出现在哪里。由于灾区交通堵塞通信中断,抢险救灾总指挥部为了方便转移受灾群众,运送救灾物资,决定在易贡湖上打开一条“水上运输线”,便从林芝军分区调来一艘长7米、宽1.5米、重1500公斤的冲锋舟。当冲锋舟送到波密县时,因道路被毁,无法送到灾区。救灾指挥部雇用的20名民工抬起冲锋舟走了不到100米,便被压得爬不起来。一中队知道后,主动接受了该项任务。35名官兵轮换抬着冲锋舟,在满是乱石、泥泞的山路上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将冲锋舟运到了易贡湖中。

  4月22日,首批救灾物资运抵通麦,急需送到灾民手中。一中队接受命令后,官兵们不顾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危险,背着沉重的救灾物资,钻丛林、过险滩,往返12公里山路,反复来回运送救灾物资。肩被压破,鞋被磨烂,手被割伤,腿被摔肿,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全体官兵经过4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终于将20余吨救灾物资送到了灾民手中。26日,一段长25米、宽15米的泥石流堆积物横在通麦大桥至抢险救灾总指挥部驻地之间的山路上,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受阻。中队官兵冒雨赶到现场,挥钢钎、抱石头、铲泥土,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将道路打通。但由于新抢修的公路泥土松软,车辆无法通行。于是,官兵们就从河里捞起被泥石流冲倒的树木,将其密密麻麻地铺在地上,并用铁丝捆实,确保了这条唯一通往灾区的“生命线”畅通无阻。5月12日,36名官兵护送1辆满载救灾物资的卡车前往灾区。汽车行驶到一河滩时,被刚滑下的泥石流挡住了去路,无法继续前行。当时天色已晚,又降暴雨,山上小股泥石流不断,随时有可能发生车毁人亡的危险。官兵们拿来缆绳,齐心协力使劲往前方拉。官兵们的双脚深深地陷入了泥泞中,许多人的双手被粗硬的缆绳磨出了鲜血。在拉断直径8厘米粗的5根缆绳后,官兵们终于将卡车从泥沼中拉出。

  在易贡抢险救灾的90多个昼夜里,一中队官兵共抢修道路12公里,清理河道20多公里,搬运土石8900立方米,背送救灾物资50吨,装卸救灾物资118吨,排除各种险情38处,转移灾民495人次,为受灾群众提供食宿方便476人次。

  武警林芝支队一中队全体官兵,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授予“易贡抢险英雄中队”荣誉称号。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