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河谷1号冰川景区4月1日开放

张雪芳

2021年03月31日10:0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河谷1号冰川景区明日开放

  洛堆峰雪山攀登爱好者。 图由当雄县委宣传部提供

  2021年3月29日,当雄县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称:2021年4月,拉萨河谷1号冰川(廓琼岗日冰川)景区将正式全面开放,想要体验冰川观光、雪山攀登、滑雪等户外冰雪运动的朋友可以来打卡。此外,记者了解到,洛堆峰雪山攀登项目也将正式启动。 

  距离拉萨最近 

  集冰川、温泉等一体自然生态区

  近年来,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国内冰雪产业迎来大众化破圈发展机遇。2019出台的《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指出,发展大众冰雪运动方面,就是要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在发展冰雪产业上,则要把“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变为现实。

  拉萨河谷1号冰川依托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与雪山冰川等自然生态资源,通过保护性开发进行景区旅游文化综合服务升级,致力于打造成为一个集冰川观光、雪山攀登、高山滑雪、攀冰为一体的国际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同时,通过第三极攀登者IP赋能,大力开发推广西藏高山户外冰雪运动,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价值转换路径。

  拉萨河谷1号冰川作为距离拉萨最近的冰川公园,从拉萨沿拉那高等级公路出发驱车2小时45分钟即可抵达。此处海拔5500米,是集巍峨冰川、地热温泉、广袤草甸于一体的自然生态体验区。

  洛堆峰海拔6010米,雪山接近性一流,满足入门雪山攀登的所有条件,是登山者初试雪山探险的理想之地,更是攀登者深度体验冰雪世界的天堂。想要在2021开年体验冰川观光、雪山攀登、滑雪等户外冰雪运动的可以来打卡了。

  此外,拉萨河谷1号冰川·洛堆峰雪山攀登项目正式启动,充分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将乡村旅游、冰雪运动融入全域旅游体系,通过“新牧人计划”开展高山向导、高山协作等多个岗位培训计划,带动当地农牧民就业,振兴乡村产业。

  第三极攀登者

  助力西藏冰雪产业发展

  据悉,通过第三极攀登者IP赋能,2020年,极净当雄已在洛堆峰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企业家冰川挑战赛。2020年11月,在《2020西藏登山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三极攀登者合作签约仪式》上,极净当雄与凯途高山、行知探索、携程主题游等30余家户外俱乐部、文化赛事机构和企业单位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

  为不断加强建设冰雪户外运动,发展冰雪产业,当雄县将积极开发雪山攀登、滑雪、冰雪体验等多元内容,也希望通过“第三极攀登者”IP,能与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在户外冰雪运动领域中紧密合作,携手同行,共同推动西藏冰雪运动发展。

  同时,为推动拉萨河谷1号冰川景区户外冰雪运动规范化,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关于印发《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的精神,维护消费者人身安全,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规范体育旅游活动的市场秩序,保护和合理利用户外运动场地与环境资源,遵循规划先行、保护优先、有序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坚持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当雄县人民政府希望邀请更多的冰雪运动爱好者、户外俱乐部、文化赛事机构和企业单位来到当雄,共同建设开发独具西藏特色的户外旅游与户外运动项目。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