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干实事,只道是寻常

金一清

2021年03月30日12: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民干实事,只道是寻常

   西藏山南市贡嘎县吉雄社区居民巴桑次仁站在人群后面,向前方张望着。他的前面是贡嘎县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幕式的现场。

  贡嘎县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3月29日摄)新华社发

   在拉萨贡嘎机场做地勤工作的巴桑次仁正赶上轮休,他说:“这些年来党员同志给我们做了许多实事。我的家就在旁边,想来看看这些党员同志。”

   巴桑次仁口中的实事,在贡嘎县委副书记邓博看来都是一些平常事:危房改造、道路硬化、集体经济建设及分红等。

   邓博说:“干实事才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之所需,我们一直以来都是这么做的。对党员干部来说,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平常小事。只不过这次活动我们结合学习党史,内涵更加丰富。”

   为了给群众办实事,贡嘎县总结梳理81个现实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集中为群众解决具体问题,其中包括道路交通类、水利类、拖欠薪资类等。贡嘎县还推出了线上服务平台,设立民生热线、民生电子信箱和“网信贡嘎”留言板块,广开言路。

   吉雄社区的群众代表次仁说:“党员同志一直在给我们办实事,以前我们这里不通班车,交通不方便。我们给领导反映了之后,不久就通了班车,我们去县城变得方便了。还有以前村里都是土路,现在修了水泥路。”

  贡嘎县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3月29日摄)新华社发

   早些年的土路和不便捷的交通情况让次仁和其他村民吃了不少苦,尤其是上学和看病都不方便。2018年5月,贡嘎县正式开通农村客运班线,目前共有15辆班车,覆盖了全县8个乡镇,其中全县36个行政村中的35个都通了硬化水泥路,剩下的一个预计今年通硬化道路。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离不开当地交通运输局和群众之间信息的通畅,以及党员干部的实干精神。

   贡嘎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尼玛次仁说:“今年最后一个村通上水泥路后,我们县就是100%通硬化路了。今年我们还将投入7到9辆农村班车,丰富班车线路,提高班车密度,让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

   实事不一定是大事,在邓博看来,这些“平常的小事”对于人民群众而言,都是切切实实可以解决生活难题的大事。

   巴桑次仁说:“只要多干一件实事,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好一点。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想衷心地感谢党员同志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完)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