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为措勤群众脱贫致富赋能

温凯 达珍

2021年03月30日11:0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电子商务为措勤群众脱贫致富赋能

图为在措勤县民族特色产业线下体验馆工作的贫困户顿珠(右)为顾客推介当地产品。记者 温凯 洛桑旦增 摄

“您有新的订单,请注意查收。”当我们刚走进措勤县民族特色产品线下体验馆时,只见几个工作人员正忙着将最新订单的货物打包。数小时后,这些来自措勤的特色产品和畜牧产品便将发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措勤县于2014年7月启动电子商务工作。期间,积极组织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干部职工到甘肃陇南及西安淘宝大学参加了相关培训。2015年,措勤县电子商务协会成立,建立了措勤县电子商务网下体验馆,同年被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程;2016年,成功组建集电子商务活动、网络平台运营、电子商务培训、仓储物流等服务为一体的措勤县阿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7年4月,成功通过国家商务部组织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验收,被全国电子商务协会评为2016年“百县百品”中国农产品上行百强县。

为有效发挥措勤县电子商务在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措勤县聘请西藏阿云公司为措勤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服务商,主要为措勤县开展电商人才培训、讲授政府企业公开课、讲授网商及创业公开课、同时编写《措勤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规划方案》上网商品的拍照及美工优化、产品包装设计、推广、宣传及措勤县农特产品溯源体系平台的搭建,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同时,建立了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及可覆盖全县四乡一镇的12个电子商务进农村村级服务站,建立了措勤县民族特色产品线下体验馆。上线并运营“藏货通天下——措勤频道”电商平台,目前已实现县域内5家企业入驻电商平台。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政府合同工的形式就业于措勤县电子商务公服务中心,每月收入为基本工资1650元+产品销售提成。

在措勤县民族特色产业线下体验馆里,牧区传统的缰绳、腰带、靴子、驮包等手工艺品应有尽有。据了解,这些商品由群众自制后交由阿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统一销售,销售收入将一分不少地返还给群众。在这里上班脱贫户顿珠上个月拿到了1800元的工资,其中包括400元的提成。

“党和政府为我们打造的电商平台方便快捷,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畜牧产品的销售量。现在又创建了体验馆,不仅解决了我的工作问题,而且收入也大大提高了,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顿珠开心地说。

据措勤县商务局负责人边巴次仁介绍,截至目前,措勤县电子商务已累计实现销售额4185万余元,为全县1120户429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创收570万余元,真正将牧民手中的农牧产品变成了真金白银,切实增加了牧民群众的现金收入。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