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市:人与动物和谐共处 着力建设生态文明

2021年03月25日12:5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人与动物和谐共处 着力建设生态文明

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山川秀美、气候宜人,在山间峡谷随处可见嬉闹的野生猴群和飞鸟,它们或在田间觅食,或与同伴嬉戏,即使汽车驶过、人群往来也不影响它们的自由惬意,俨然一幅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

近年来,山南市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通过设立自然保护区、开展宣传教育和专项执法行动等措施,建立野生动物保护长效机制,使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20年上半年,山南市管辖范围内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县级自然保护区(桑日西藏马鹿县级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条件,为珍稀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成为野生动物的重要分布区和珍稀野生动物基因的重要保存地。

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山南市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力度。

“现在,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在贡嘎越冬、栖息,这对我们管理部门而言是喜事更是挑战,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了更好地对野生动物进行保护,在立足实际的前提下,山南市林草局已协助保护区范围内各县(区)、村(居)委会制定了乡规民约及村规民约,目的是约束保护区范围内的农牧民群众进行如使用农药、秋季翻地等不利于野生动物生存的行为。”

此外,山南市还积极组织各乡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专项工作,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讲力度和执法力度,深入宣传贯彻国家、自治区及山南市有关自然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保护的良好氛围。

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今后,山南市将继续凝聚共识,聚力创新,共同推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