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保护区发现我国第二处大面积密叶红豆杉种群

2021年03月23日10:48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红豆杉

人民网日喀则3月23日电(记者 徐驭尧)记者从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西藏自治区定日县绒辖沟内发现分布面积达7500余亩的密叶红豆杉,个体数量多达3000株以上。绒辖沟也是时隔45年后,我国再度发现的另一密叶红豆杉分布区。

绒辖沟峭壁上特有的喜马拉雅红杉、密叶红豆杉群落

2019~2020年,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地规划处赵明旭博士带队,对保护区内定结县陈塘沟和嘎玛沟、定日县绒辖沟、聂拉木县樟木沟和吉隆县萨勒乡东林藏布河谷等密叶红豆杉潜在分布区进行了两次调查。调查队历时30多天,深入原始森林无人区,在海拔2000~3500米的高山峡谷之中艰难步行共计150余公里,最终在定日县绒辖沟内发现了我国第二处大面积密叶红豆杉种群。

“在绒辖沟陡峭山体的天然屏障下,含密叶红豆杉的森林植物群落结构完整,多数区域仍属从未踏足的原始林,保护价值非常高。”赵明旭介绍说。

密叶红豆杉的分布区——吉隆镇

此前,科学界普遍认为,密叶红豆杉在我国仅分布于西藏珠穆朗玛峰保护区吉隆县境内。包括密叶红豆杉在内的所有红豆杉属植物均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列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12年,被列为原国家林业局制定并发布的《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2011~2015年)》中的120个物种之一。密叶红豆杉是我国红豆杉属植物中分布区面积最小,资源蕴藏量最小的一种红豆杉。上世纪70年代,在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的首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密叶红豆杉首次在吉隆县被采集。

为进一步摸清密叶红豆杉在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全部分布区和制定相关保护策略,2019年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开展了《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密叶红豆杉所处群落多样性、保护策略和潜在分布区调查》项目。

绒辖沟密叶红豆杉种群的发现,大幅提升了该极小种群物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重要抗癌药用植物在中国的资源蕴藏量,也将为研究该物种的生物地理学、生物学、群落生态学特征提供重要支持,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珠峰保护区的生态价值和保护价值。(图片由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