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交通运输工作纪实:

不断提升群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央金

2021年03月19日09:28  来源:西藏日报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交通为人民。自2020年开始,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下,拉萨市交通运输局逆风前行,聚焦群众出行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网约车运营秩序、出租汽车乱象治理、“公交优先”战略等综合施策,以实际行动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交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今年年初,我踏上了回家过年的旅程,在前往火车站的途中,偶遇拉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过往车辆进行相关检查。执法人员对我乘坐的网约车是否存在违规拉客等情况进行了询问,嘱咐我要注意乘车安全,若发现‘黑车’拉客的情况可拨打96123进行举报。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执法检查,为市民群众乘坐‘舒心车、放心车’提供了坚实保障。”市民张先生说。

  据拉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市交通局专门制订了《拉萨市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并于2020年10月成立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自11月开始,县域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陆续揭牌,梳理完善“三定方案”及权责清单的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您好,请出示您的车辆营运资格证。”为了在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给广大市民群众营造良好、舒适的乘车环境,拉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大了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执法队各小组不定时、不定点在天海夜市、藏游坛城、拉萨火车站等区域对过往车辆开展突击检查,对部分网约车存在的违规拉客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在详细登记后责令立即整改。

  今年3月开始,拉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强对网约车的动态监管,对违规运营车辆进行全面清理,以此推动拉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规范、稳定、有序及健康发展。目前,拉萨已拥有包括帮邦行、首汽约车、牦牛出行、滴滴出行等8家获得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已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286个,办理网络预约出租车营运证134个。首汽约车平台已于2020年9月10日正式进入拉萨,除首汽约车外,其余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也将于2021年3月31日前开始运营,并根据拉萨市场需求适时投放车辆,对未能按时运营的将依规取消许可,并联合相关部门依法关停取缔。

  出租行业“乱象”一直是出租汽车行业的顽疾。为进一步规范出租车经营秩序,有力打击乱涨价、乱收费、随意拼客、拒载等行业乱象,拉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深入开展了乱象专项检查活动,持续保持乱象治理高压态势,相关单位将“拼客开除”纳入《驾驶员承包合同》,组织开展“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重点抓好 “四个常态化”建设,积极推动和提高服务“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将阶段性成果转化为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生动力。截至目前,共检查出租汽车5.3万台次,整改问题4330项次,培训驾驶员9350人次,处罚驾驶员331人次,对存在违规问题的23名驾驶员做出了开除处理,树立了良好的城市窗口行业文明形象,维护了拉萨交通运输市场的正常秩序。

  “我家住在原东郊客运站对面的小区里,以前进入我们小区的主干道上总是停放着一些非法营运车辆,给附近居民群众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因非法营运车辆没有安全保障,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通过拉萨市相关部门的整治后,以前随意停放的非法营运车辆不见了踪影,回家的路变得畅通无阻。”市民洛桑高兴地说。

  非法营运车辆严重损害了道路运输市场的正常秩序,侵害了合法经营者的相关权益,给乘车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的利益将无法得到保障。为进一步深化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整治工作,拉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结合实际划分执法片区,成立了6个专项执法小组,以日常执法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多轮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900余人次,检查道路运输车辆13.4万台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489台,收缴罚款304.7万元。拉萨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以强化执法力度为抓手,严查拉萨市重要窗口地区的非法营运行为,着力净化道路运输市场环境,保障旅客运输安全,促进道路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协调相关单位,以民生共享为切入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让市民群众“行有所乘”。严格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全市运营城市公交线路47条,共计1002公里,运行公交车522台,新能源车辆占比100%。结合市民群众实际需求,优化调整24条公交线路,新增8条常规线路和2条旅游线路,设置公交站点671个,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80.5%。通过试运行公交专用车道,有效缩短了单边运行时间。

  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精准施策,全面夯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要求,认真落实车辆通风、消毒消杀等各项措施,对公交车、出租车和网约车分类施策,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推动网约车改革和新一轮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将网约车纳入规范管理序列,规范对8家取得资质平台公司的管理,积极推动传统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