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学生江白:阳光总在风雨后

2021年03月19日09:2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创业大学生江白:阳光总在风雨后

  出生于1992年的江白是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一名普通青年,2016年从南京解放军政治学院毕业返乡。毕业之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江白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带领一批未就业大学生和贫困户开启了梦想之旅。

  创业是艰辛的。事业刚起步时,江白因紧缺项目资金把房子、车子都卖了,用来做周转资金,当前期的融资项目失败,被债主催债也让江白措手不及,在老婆生孩子时,江白身上一分钱都没有……那时候他打过退堂鼓,也想过放弃创业。最终,江白找到了曲水共青团县委。曲水共青团县委对此大力支持,不仅提供培训和学习机会,还解决了很多困难。

  2019年6月,江白的事业蒸蒸日上,扩大了公司规模,在原来的基础上投入新项目,开发青稞产业(青稞白酒、青稞食品),加大了对工程建设项目、婚庆影楼、旅游文化项目的投入力度。同时,新增带动4户贫困家庭,解决了他们就业及孩子上学等问题。

  随着公司业绩越来越好,知名度越来越高,日喀则、山南、林芝等地的未就业大学生也主动申请加入到江白的创业团队中。截至目前,江白的公司已解决就业35人,其中7名大学生、5名中职毕业生、23名贫困人员,并解决当地15人临时就业问题,帮扶才纳乡4户20人。“不仅自己富起来,还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这是江白创业的初衷。

  经历了就业前的迷茫焦虑、创业中的艰难险阻,江白仍保持着高昂的斗志。毕业之后,没有选择当白领、考公务员、当人民教师……而是义无反顾地返乡创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江白身兼多职,西藏梦之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西藏梦之宝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西藏启宏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藏纳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西藏乌巴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火热青春藏餐吧创始人,目标更大、任务更重了。

  “创业无捷径。我时常反思,成绩的取得确实不易,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挫折,包括家里的反对和亲人的不理解。但我始终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雨后之后见彩虹。”江白如是说。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