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当雄县生态文明建设: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卢文静  李海民

2021年03月18日10:08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当雄县河谷湿地里翱翔的黑颈鹤。 卢文静 摄

  图为水草丰美的当雄草原。  卢文静 摄

  近年来,当雄县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天蓝水清,碧草雪山,牧歌声从牛羊群中不时传出,藏北草原上最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当雄县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自治区级生态村达到100%,自治区级生态乡镇达到100%,并荣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当雄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对标对表国家和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要求和指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治理和修复,着力打造和谐、极净、绿色、低碳、宜居、人文当雄。

  加强顶层设计 举起“绿色指挥棒”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根据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统一部署,当雄县健全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通过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规范约束各类开发、利用、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的行为,并围绕环境污染防治三年行动部署工作,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落实。

  加强顶层设计,聚焦强化工作保障,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组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专班,制订实施《当雄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领导小组组成方案》《当雄县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方案》,组织编制《当雄县关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联动机制的意见》《当雄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巩固提升实施方案(2020-2021年)》,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压实主体责任,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当雄示范”,当雄县还修订完善《当雄县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办法(实行)》,建立环境保护考核制度,对各乡镇、县中直各单位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实施绩效考评。建立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县、乡镇、村、组、双联户全覆盖的环境监管体系,实现环境保护工作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

  坚持突出重点 严守“三条底线”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大的财富。为此,当雄县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的不同,结合本县脆弱的自然生态和农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对生态用地进行科学布设,合理划分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规范开发秩序,控制开发强度,构建了“一带五区三重点”的生态布局,促进全县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城镇空间布局明显优化。

  初春的清晨,清澈的当曲河静静地从当雄县城流淌而过,滋养着沿河两岸的当雄百姓。这与当雄县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严把水污染防治关密不可分。当雄县紧扣“人—水—草—牛”,坚持以草定畜,实现天然草场永续利用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形成“人护水、水养草、草饲牛、牛富人”的生态发展模式。

  与此同时,当雄县还以源头控制为统揽,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着力点,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成污水厂处理及收集系统工程建设,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并推行清洁生产,创建绿色企业,用高新技术和“绿色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从源头削减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

  建设绿色家园 实现生态富民

  清澈的河水、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当雄县以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探索当雄经济发展新模式,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在宁中乡堆灵村,牧民曲嘎的家庭牧场通过“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牧民”的方式构建了畜牧全产业链,形成了畜群畜种结构合理、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畜牧业新格局。当地牧民在绿水青山间过上了富裕日子,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通过发展家庭牧场,我们掌握了标准化养殖技术,提升了畜产品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缓解了草畜矛盾,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丰美的草场。”曲嘎说。

  生态惠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点。近年来,当雄县深度挖掘游牧文化内涵,以“互联网+”“生态+”“文化+”为抓手,全力推进廓琼岗日冰川、姆蓝雪山、阿热湿地等景区(点)的保护开发,稳步打造“一湖引领,多点支撑”的乡村旅游产业,积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使更多牧民群众搭上了“旅游车”、吃上了“旅游饭”。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