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纳入医保支付的民族药品达102种

赵越

2021年03月18日09: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药品目录”)是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药品费用的标准。2021年3月1日起,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已正式启用。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有哪些变化?就此,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

  西藏新增2种民族药品 进入新版医保药品目录

  日前,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做好《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实施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落地执行工作。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主要是为了实现药品目录结构更加优化,医保资金使用更加高效,基本医保药品保障能力和水平更高的目标,更好地满足广大参保人的基本用药需求,助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本次目录调整,119种药品被调入目录,29种药品被调出目录,最终目录内共计2800种药品,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其中藏药43种),中西药比例基本持平。协议期内谈判药品221种(其中藏药3种),基金可以支付的重要饮片892种。此外,我区新增民族药品目录中2种药品(红花如意丸、如意珍珠丸)已纳入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协议期内谈判药品中成药目录。调整后,我区纳入医保支付的民族药品达102种。

  谈判降价药数量最多 惠及治疗领域最广泛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本次调整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谈判降价调入的药品数量最多,惠及的治疗领域最广泛。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谈判成功119种(其中目录外96种,目录内23种),成功率73.46%,平均降价50.64%。本次目录调整共新调入119种药品(含独家药品96种,非独家药品23种),这些药品共涉及31个临床组别,占所有临床组别的86%,患者受益面非常广泛,患者的获得感会更加强烈。“谈判药种类增多,其中不乏一些高价药,我区患者将实实在在受益。”该负责人。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西药、中成药和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分为甲乙类管理,西药甲类药品有395个,中成药甲类药品有242个,其余为乙类药品。协议期内谈判药品按照乙类支付。

  165种“消化期内药品” 今年计划完成40%消化任务

  根据相关规定,西藏将逐年消化原调增药品,对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的《西藏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版)》中调增的292个药品品种,剔除2019年消化的41种,2020年消化的76种及已进入新版医保药品目录的10个品种后,归类为“消化期内药品”的共有165种。同时,“消化期内药品”将在2022年全部完成消化。“今年,我们将按照计划继续完成40%的消化任务。”该负责人说。

  通知要求,在执行新版医保药品目录的中药饮片的基础上,继续执行《西藏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已纳入基金支付范围的中药饮片(含中药配方颗粒)可以继续支付,但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规定不得纳入基金支付范围的中药饮片除外。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治疗性医院制剂,继续执行《西藏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已纳入基金支付范围的治疗性医院制剂可以继续支付。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