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初步实现乡村电商服务全覆盖

杨小娟

2021年03月18日09:4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全区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45.78亿元,同比下降3.6%,为全区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尤其是通过健全农牧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推动商贸流通网络向偏远农牧区延伸,繁荣了农牧区消费市场。

  据介绍,全区商务系统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健全了农牧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仅2020年就建设了9个冷冻冷藏库及重要商品储备库,新建和升级改造了10个农贸市场,特别针对班戈、仲巴等偏远县,落实1500万元资金开展商贸流通和偏远乡村果蔬配送工程试点,推动商贸流通网络向偏远农牧区延伸。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工作,区、市和重点县乡的电商服务“主体框架”基本形成,电商培训延伸至所有地区,初步实现市县乡村电子商务服务全覆盖。

  同时,立足地域特色,聚焦天然饮用水、牦牛肉及青稞等高原特色资源,培育“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完成44大类商标注册。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构建为农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供销社“扶贫832”平台作用,加大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线上展销力度。统计显示,全年全区192家农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入驻平台,累计销售1027万元。此外,还通过有效实施电商扶贫、边贸扶贫、家政扶贫、展会扶贫等扶贫举措,多维度助力乡村振兴。去年,全区商务系统累计开展扶贫培训15965人次,实现就业8254人,劳务增收1.13亿余元,人均增收1.37万余元。

  为提振消费市场,全区商务系统指导企业开展优惠让利、有奖促销等活动,实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推动夜间经济、地摊经济,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向好。据统计,全区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22.28%;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7.4%;发放消费券近6000万元,带动消费1.5亿元。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