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雪域高原最美税务人

2021年03月18日09:3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3月18日电 1985年,1岁多的我和母亲随军进藏。母亲爱唱歌,有一本自制的手抄红歌谱,多次搬家都没有落下。几十年过去了,虽然本子有些卷边破损,封面的图案也模糊了,但母亲仍然非常爱惜。小时候,我就翻着那本歌谱,跟着母亲和部队的大喇叭学唱红歌。虽然那时候对党的了解不深,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词却在我心里扎下了根。

父亲是1974年“爬大箱”(坐着东风车后货箱)进藏当的兵,1977年入的党。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他具备过硬的军事素质,政治理论也扎实,是我入党的启蒙老师。父亲不善言辞,每次我要听故事,他就给我讲党史。父亲和他故事里的英模人物,成了我儿时的偶像。

1995年,小升初的我赶上了第一届“援藏干部子弟班”的好政策,到广东省中山市开始了我在内地的求学之路。

2005年6月,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后就迎来了我人生中的重要选择——就业。我从小长在西藏、长在军营,因为党中央的好政策,才有机会在内地三个省(市)接受教育、开阔视野,所以毕业后我选择回到了需要我贡献青春力量的故乡——西藏。2005年7月,我来到珠峰脚下,就职于日喀则地区国税局,开启了我立志要奋斗一生的税收事业。

税务局是个由来自五湖四海同胞组成的大家庭,“坚守、坚韧,向上、向阳”是我们的精神和品质。2017年底,我到白朗县国税局任职。几年来,我和党员干部下企业、到工地、进厂房、入商户、到农社,采用“代入工作法”,服务纳税人缴费人。2018年,为了实现纳税人少走“马路”的目标,我们创建了“税企e家”微信群,实行线上全天候服务,受到欢迎和好评。

日喀则市白朗县有着雪域高原“果蔬之乡”的美誉,是西藏自治区粮食主产县,拥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等多项国家级名片。近年来,全县运用“扶贫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成立了几百家农牧民合作社。我带领大家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乡镇和合作社实地调研,提出了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建议,并针对多数农牧民不懂汉语的实际情况,制作了藏语版的常用涉税业务操作视频光盘,建立了一对一线上辅导机制。

入党16年,从税16年,我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改革,见证了税收事业的蓬勃发展,如今我与所有税务人一道正青春、唯奋斗,为实现税收现代化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个人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建功标兵、雪域高原最美税务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优秀公务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西藏税务局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