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完成颈动脉体瘤切除术

娄梦琳

2021年03月12日09:5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完成颈动脉体瘤切除术

  近日,自治区人民医院普外科在北京航天总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吴继东教授的指导下,首次为一名患者成功实施了左侧颈动脉体瘤切除术。

  记者了解到,患者系71岁女性,主因“发现左侧颈部结节10年余,疼痛伴加重6月”为主诉来院就诊后确诊为“左侧颈动脉体瘤”。颈动脉体瘤(BCT)主要病因包括缺氧和遗传因素等,是一种罕见的化学感受器肿瘤,根据相关文献统计“颈动脉体瘤切除术”迄今仅约1000余例,以往因自治区人民医院血管外科领域人员及设备条件等因素使之成为转诊率100%的出藏病种。考虑到患者安全等诸多因素,自治区人民医院组织普外科团队认真评估患者手术风险,积极完善术前准备,并邀请北京航天总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吴继东赴藏指导,历时2个多小时成功为患者切除了肿瘤,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