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山增绿  西藏拉开2021年植树造林帷幕

2021年03月12日09:47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3月12日电(李海霞) 春风送暖,高原吐绿。3月12日是第43个植树节,全国各地掀起了义务植树活动热潮。12日上午,拉萨市林草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以“为青山增绿 为党旗添彩”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由此,2021年西藏植树造林工作也拉开了帷幕。

扛运树苗。 李海霞 摄

大伙儿忙着领取树苗、挖坑、栽种、铲土、浇水……好一派热闹景象。现场还有技术员进行科学指导,栽植按照“三埋两踩一提苗”的标准执行,做到苗正根舒、适当深栽、根土密接、分层压实,栽后浇足水,以保证成活率。

“希望栽下去的树全部能成活。”这是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这样的期待中,眼前的荒地似乎已经变成了一片绿洲。

悉心为树苗浇水。 李海霞 摄

义务植树。 李海霞 摄

参加义务植树的不少是当地老百姓,一位阿佳告诉记者:“拉萨是我的家乡,我见证了它的变化。以前南北两面的山都是光秃秃的,现在山绿了、雨多了、空气也湿润了。气候越来越好,是因为树多了。所以,我每年都会义务植树。”

拉萨市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李海霞 摄

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好生态、保护好环境,是西藏永续发展的最大资本。广泛开展义务植树工作,对拓展国土绿化空间、提升青藏高原生态品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基础,进而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的方式和模式、改善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西藏把义务植树与生产生活地的绿化美化、树立生态文明意识等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按照每人每年植树3—5棵的标准开展义务植树。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草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西藏共完成营造林596. 47万亩。其中,每年义务植树500万株左右,绿色生态观念深入人心,国土绿化综合效益明显增强。

西藏自治区林科院内工人在起苗。 李海霞 摄

西藏雅鲁藏布江流域造林绿化成效。 李海霞 摄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