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收官 拉萨站发送旅客12.87万人次

张雪芳

2021年03月10日10:3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春运收官 拉萨站发送旅客12.87万人次

3.jpg

  拉萨火车站,旅客正在登车。记者 刘凡 摄

  3月8日是2021年春运最后一天,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了帷幕。3月9日,记者从拉萨火车站获悉,2021年春运期间(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拉萨火车站共发送旅客12.87万人次,比2020年春运减少0.72万人次,下降5.3%。到达旅客14.71万人次,比去年增加3.58万人次,增长32.2%。

  2021年春运期间,拉萨火车站推出了“卓玛工作室”、购取车票电子化等服务,着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拉萨火车站团委书记李海星介绍,2021年春运虽已结束,但拉萨出现了“双节”后的返程高峰期,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因此拉萨火车站的到站客流量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的小高峰。

  随后,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藏集团公司)获悉,2021年春运,青藏集团公司发送旅客96万人次,其中:2月27日发送旅客4.31万人次,为2021年春运旅客发送最高峰日,进入3月客流逐渐回暖。3月10日至18日,西宁至格尔木间加开K6823次临时旅客列车,3月11日至3月19日格尔木至西宁间加开K6824次临时旅客列车。3月12日、15日,西宁至拉萨间加开Z9809次临时旅客列车;3月11日、14日,拉萨至西宁间加开Z9810次临时旅客列车。

  为做好今年春运工作,青藏集团公司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服务经营,在持续落实 “测温、扫码、验码、一米线”疫情防控要求及重点场所、部位日常消杀工作的同时做好客货运输服务工作。青藏集团公司为旅客安排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铁路客票代售点及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5种购票方式,延长售退票服务时间,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针对务工人员出行特点和学生购票需求,青藏集团公司春运期间在客流量较大的西宁、拉萨、格尔木、德令哈等车站设置专门窗口,受理春运务工团体、学生团体往返票。根据管内节日两端客流需求,组织加开西宁至格尔木、德令哈、门源方向,拉萨至日喀则方向,格尔木至茫崖方向旅客列车共计35趟,确保管内运能充足。同时通过开设人工售票窗口、提供重点旅客服务、设立车站咨询服务处等措施为广大旅客特别是老年人安全顺利便捷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针对老年人和特殊旅客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也采取了相应的工作措施。

  青藏集团公司积极保障能源和节日物资运输,大力实施“以货补客”战略,主动作为,货物发送量创新高。主动与重点企业沟通联系,加强煤炭、石油、化肥等重点物资以及节日物资运输组织,保障国计民生物资运输。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