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新时代巾帼风采:铿锵玫瑰 芬芳绽放

桑邓旺姆

2021年03月09日09:5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昌都市新时代巾帼风采:铿锵玫瑰 芬芳绽放

  图为昌都市妇联开展“关爱困难妇女群众和孤寡老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昌都市妇联为家庭困难学生发放书包。

  图为昌都市妇联组织老党员干部查看“70人70事献礼画册”。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各个行业闯出了一片天地,实现了自己的价值。2020年,昌都市妇联对全市38名女性授予“防疫前沿 巾帼先锋”先进个人称号,对全市10名各行业女性授予“昌都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在这些优秀女性的鼓舞下,昌都市越来越多的女性通过参加昌都市妇联组织的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发掘了自身的闪光点,找到了合适的门路,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道路。

  玉珍:脱贫攻坚“巾帼不让须眉”

  玉珍是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人,因为创业成功,在芒康县乃至整个昌都市都有极高的知名度。

  小的时候生活苦,身为长女的玉珍,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在干农活的同时,做起了“小生意”,那时在纳西村的街头经常可以看见玉珍摆小摊,卖盐巴、民族特色首饰和衣物等,等攒到一点资金,玉珍用每月300元的价格租了一间门面房。

  开店没多久,周边便陆续多出了许多商店,卖的东西大同小异。为了寻求特色,玉珍开了纳西民族乡第一家藏族特色小店,生意越做越好,后来还拓展到家庭旅馆、葡萄酒、加加面、藏香猪、藏红花……玉珍的生意越做越大,用“敢为人先”形容玉珍再合适不过。

  为此,玉珍荣获了许多奖项——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等。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创业成功后,玉珍始终保持初心,想要带领村民共同实现增收。2007年,玉珍在纳西村创办了妇女创业就业基地,教育引导妇女靠双手实现脱贫增收,免费教授种植葡萄、藏红花,以及酿酒、饲养藏香猪等技术,每年吸纳妇女就业人数达400人。

  如今,纳西村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在创业道路上崭露头角,玉珍作为致富带头人,受到了村民的敬重与爱戴,玉珍动情地说:“能看到村民和我一起增收致富,我打心眼儿里高兴,以后我打算继续带领村民探索新的具有本地特色的创业之路。”

  达瓦卓玛:坚守“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达瓦卓玛,58岁,初中文化,是边坝县拉孜乡拉孜村村民。达瓦卓玛的丈夫是当地一名德高望重的人民教师,夫妻很是恩爱,婚后育有七个子女,达瓦卓玛大力支持丈夫的想法,把孩子们都送去上学了,自己一个人操持着家里的一切,而且无怨无悔。

  而在当地,很多家庭不愿意送孩子上学,甚至中途辍学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达瓦卓玛知道丈夫作为教师不会视而不见,因此经常陪着丈夫挨家挨户地劝说家长,还常常把自家的情况苦口婆心地说给村民们听,那段时间学生的上学率较平常提高了许多。

  2015年,达瓦卓玛的丈夫因病去世,达瓦卓玛一家一下子失去了顶梁柱,生活一下子变得天昏地暗,好在有孩子们的安慰和鼓励,达瓦卓玛才重新振作了起来。

  午后,阳光照在达瓦卓玛略显沧桑的脸上,“要延续丈夫生前的信念!”这个思绪一闪而过,达瓦卓玛便立马起身出门去了。

  “咚咚咚”在一户村民家门前达瓦卓玛用力敲门,“你听我说,送孩子上学才不会耽误他,知识能改变命运,一家人的生活也会跟着变好的。”达瓦卓玛用丈夫生前说过的话,挨家挨户地重复着,多一个孩子上学她就更高兴一分。

  如今,达瓦卓玛的孩子中,有的继承了父亲衣钵成为教师,有的成为公职人员、有的成为企业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用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成为了村民羡慕的小康家庭。

  格桑德庆:用爱与奉献筑起美好家园

  2015年底,集颐养、护理、康复、临终关怀为一体的丁青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格桑德庆从丁青县养护段调过来成为该中心的一名负责人。

  中心里大多是孤寡老人,有的很执拗,刚接手工作那会儿,格桑德庆因为缺乏工作经验,照顾不好老人,经常垂头丧气,后来在将心比心的相处下,格桑德庆很快与老人们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对老人们而言,如今的格桑德庆既是亲人又是朋友。

  有一次,一位老人因为身体原因需要剃掉头发,几经劝说,老人都不愿意,格桑德庆便对那位老人说:“不要担心,我陪您一起把头发剃掉。”用不了几下,格桑德庆果断把头发剃掉,看到这个场景,老人也乖乖剪了头发。

  格桑德庆很关心老人的情感问题,阿旺曲吉和觉阿拉姆两人自从相识起便一直形影不离,在格桑德庆等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两位老人领了结婚证,2019年还和中心里其他两对新人一起举行了藏式婚礼。

  除了在中心的工作,格桑德庆在2013年加入了“滴水之海爱心公益服务社”,这让身边更多的人对公益有了了解,纷纷报名加入,为此格桑德庆专门建了一个“滴水之海爱心公益社”微信群,期盼滴滴爱心汇集成海,帮助更多的人。

  2016年,格桑德庆得知中国妇联基金杭州”母亲微笑行动”将在西藏开展活动,便立即组织召集志愿者,宣传了整整一年,并在“母亲微笑行动”西藏活动现场带着250余名偏远山区孩子前来治疗,并召集大学生志愿者做藏汉双语翻译,自那时起,她便成为了“母亲微笑行动(西藏)”行动不可缺少的一位志愿者。自2013年至今,通过她的公益平台,400多名唇腭裂患儿重新绽放起灿烂的微笑。

  她们,像一支支天籁之曲,悠扬而充满力量;她们,像一首首流传千古的诗,有韵味也不失内容;她们,像一朵朵鲜艳夺目的花朵,耀眼又独自绽放。

  ……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