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基层治理成效助推乡村振兴

丹增平措

2021年03月09日09:5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基层治理成效助推乡村振兴

  “村民群众家家插国旗、悬挂领袖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共鸣人人响应;群众法治意识、规矩意识持续提升,平安和谐人人守护;摒弃陈规陋习,乡村文明人人共建……”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党委副书记扎西江村,谈起家乡农牧区的发展变化如数家珍,他表示,基层治理效能的持续提升,为西藏农牧区群众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琼结县已完成包含乡村综合治理工作在内的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乡村治理示范样板打造工作正有序推进。”扎西江村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推动下,琼结县坚持把乡村治理试点工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按照“党的领导为根本、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引领”的思路,打造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取得了新成效。

  扎西江村说,县里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今年村级组织换届中20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组成人员实现了党员全覆盖。同时,琼结县始终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把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网格内,在网格化管理中融入更多的便民服务指标,增强了群众安全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基层社会治理与群众利益休戚相关,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是关键。”扎西江村说,当地以村委会为依托,健全完善村级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体系,通过召集村民集体协商议事、决事、办事,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构建德治乡村不断深化。

  扎西江村表示,深入开展乡村治理,增强了农牧区群众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要继续按照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的目标,始终将党管农村工作要求贯穿到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过程,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不断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