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优化公共服务 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智慧社会

杨小娟

2021年03月08日10:0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从七个方面优化公共服务 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智慧社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有效解决我区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切实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1年1月4日印发实施《西藏自治区老年人传统服务兜底保障方案》,2月6日印发实施《西藏自治区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2021—2022年)》,记者就方案实施相关问题采访了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友华。

  王友华说:“随着我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但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一些‘难题’。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了保障方案和实施方案,总体原则是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工作目标是在政策引导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到2021年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在谈到推动解决我区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方面的重点任务时,王友华说,重点任务将围绕老年人在应急、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和智能应用七个方面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包括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在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好帮助老年人应对工作、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提高客运场站人工服务质量、提供多渠道挂号预约服务、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等,同时提出要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扩大适老化智能产品供给,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等。

  王友华表示,解决我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需要统筹推进、分工负责、上下联动。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自治区建立由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任务落实。同时,将强化督促落实,完善法治保障,并加强普及宣传,积极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