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市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娄梦琳 刘凡 德吉曲珍

2021年03月04日10:59  来源: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拉萨市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3月的拉萨,天朗气清,春和景明。伴随着清晨第一缕和煦的阳光,拉萨市各中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2021年春季新学期,寂静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朗朗读书声和清脆的笑声,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显得生机勃勃。

  3月2日早上8时许,拉萨市第一小学门口热闹非凡。孩子们在家长的护送下背着书包、系着红领巾,经过体温测量、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后,兴奋地迈入校门。进入校园后,争着跟每一位老师问好,迫不及待地和许久不见的同学分享愉快的假期生活。“开学了,我又能和同学们一起上课、玩耍,还能见到喜欢的老师,心里特别高兴。”卓玛拉姆兴奋地说,“假期我们全家都去成都游玩了,我给班里的小伙伴们都带了礼物,希望他们会喜欢。”

  拉萨市第八中学的门口同样十分热闹。作为初中生,孩子们面对开学,显得比较沉稳。他们身着统一的校服,经过体温测量、消毒后井然有序地走进学校,开启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孩子们整齐地坐在书桌前开始他们新学期的第一课,读书声从教室飘扬到校园里,承载着新学期的梦想和希望。扎西次仁说:“新学期开始了,我一定会认真学习,努力提高各科成绩,不辜负爸爸妈妈对我的期望。”

  对于家长来说,开学后,孩子进入新的学习阶段,必须要从放松的假期跨进紧张的学习环境,生活起居、饮食作息都要随之发生变化。家长央金告诉记者,为了调整孩子的作息习惯,开学前一个星期,她便开始实行“收心”计划,规定孩子早睡早起,作息规律。开学第一天天还没亮,她就开始准备孩子上学要带的东西,寒假作业、文具、新课本……一样都不能少,一切准备就绪以后,才把孩子送到了学校。“今年比较关键,孩子面临升学考试。希望新的学期里,孩子能通过努力取得优异成绩,考上理想的学校。”

  新学期是新的征程,也是新的出发点,相信孩子们一定会用勤奋和智慧,整装出发,去耕耘、去收获、去和更好的自己碰面,谱写一段属于自己的青春年华。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