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对口支援工作:搭连心之桥 铺发展之路

卢有均

2021年03月02日10:4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2020年阿里地区对口支援工作走笔:搭连心之桥 铺发展之路

  山河故里兄弟情,同心同德援藏行。

  2020年,是对口支援阿里工作突飞猛进的一年,是阿里实现全面小康、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是全国支援西藏、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的一年。

  多重保障促援藏干部成长进步

  干部人才援藏作为对口支援的重要内容,在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阿里地区立足根本性、长效性、稳定性问题,把关心关爱援藏干部人才作为重要抓手,对援藏干部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保证援藏干部人才全身心投入到援藏工作中。

  阿里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地直机关工委书记何兴茂说:“职务职级晋升和职称评聘是每位援藏干部人才关心的大事,为此,我们专门到陕西、河北洽谈了相关事宜,达成了优先考虑选拔任用援藏干部人才的共识,进一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以服务为先,各项待遇落实到位。对援藏干部人才的进藏内返、办公住房、学习工作等进行专门安排,印发《短期援助专业技术人才服务管理办法》,为援藏干部人才各项政策待遇提供制度保障,让援藏干部人才安心、舒心、称心在阿里工作。

  ——坚持以重用为本,职务职级解决到位。会同两省三企对165名援藏干部进行了进藏满一年集中考核工作。一年来,在藏职级晋升19名,在援派单位晋升职级或提拔进行推荐考察58人,不断激发援藏干部人才内生动力。

  ——坚持以关爱为重,生活工作保障到位。深入开展援藏干部人才激励关怀、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工作,每年为援藏干部安排两次免费体检,安排每年每人免费吸氧1100升,解决援藏干部人才的后顾之忧。

  ——坚持以管理为基,教育督促到位。健全年度考核、季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请销假制度,持续强化地情教育、纪律教育和监督管理,切实做到严管厚爱,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全方位援助铺就小康致富路

  “两省三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全面援藏、科学援藏、真情援藏,聚焦项目建设、改善民生、人才支持、民族团结、治边稳藏等,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精准高效把对口支援阿里的任务落实到位。

  ——凝聚援藏力量,助推阿里经济发展。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主动协调跟进“十三五”援藏项目,积极对接“十四五”规划,实施资金援藏、项目援藏。目前,累计投入援藏资金8.2323亿元,实施各类援藏项目89个;聚焦民生,累计投入援藏资金6.1756亿元,实施各类民生项目71个;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投入援藏资金5.877亿元,实施对口援藏扶贫项目64个,累计结对帮扶302户1222名困难群众,办实事好事143件。

  ——紧盯等级医院创建,推动组团式医疗援藏再上新台阶。精准对接陕西省委组织部、卫健委和对口支援医院,选派32名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医疗人才到阿支援,与91名本地医生签订帮带协议,培养本地骨干人才39名。

  ——创新管教模式,学校教学管理质量持续攀升。援藏教育人才将内地先进教学经验与西藏实际相结合,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依托“青蓝工程”,与本地教师建立师徒联系,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同陕西、河北多所学校签订友好学校协议,在学校师资、干部培训、交流轮岗方面实现了校际之间的资源共享。

  ——扎实苦干,系统专项援藏干部人才为阿里带来新的生机活力。深入基层调研,形成《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高原牦牛巴氏杆菌病的诊断与防治》等调研报告、论文多篇,为阿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事业建言献策。强化帮带作用,将更专业的技术水平、更好的工作经验、更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到阿里,不断提高本地干部人才综合能力。

  重点突破打响区域特色品牌

  2019年9月,阿里地区根据中组部和区党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生态农业产业园区、狮泉河区域环境整治和招商引资4个“小组团”,帮助解决阿里突出短板,提升重要领域。

  一年多来,4个“小组团”坚持目标精准,任务精准,措施精准,高效科学实施“小组团”援藏。

  ——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推动区域旅游发展。编制《阿里地区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札达县扎布让边境小康旅游村、古格王朝假日酒店等重点项目落实。组织2020年阿里旅游京津冀推介会,投放阿里旅游宣传册和免费门票各2万份(张),不断扩大阿里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先后引进阿里风云旅游公司、陕西省水务集团等7家公司在阿进行投资。

  ——生态农业产业园区推动特色支柱产业。在札达县底雅乡鲁巴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试种青贮玉米,亩产值达到5000元,产量为青稞的5.66倍,总收入约100万元。先后引进筛选出平菇、香菇、草莓、红美人柑橘等20余种适宜阿里栽培的高产水果蔬菜。积极参加第二十七届杨凌农高会,“天上阿里”展区成为农高会人气王,“霞岗江”天然水、生态枸杞、牦牛肉等特色产品成为商务合作的热点。

  ——狮泉河区域环境整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调研流域环境状况和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调整充实各级河长人员,全年对狮泉河流域巡查226次。积极开展6次白色垃圾清理专项活动,清理1.16余吨白色垃圾。加强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投入628万元修缮资金对551处隐患点进行整治。

  ——招商引资提升阿里经济实力。建立“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工作机制,采取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协调落实地区招商引资项目59个,协议总投资44.36亿元,帮助农牧民就业1124人,实现劳务增收3806万元。

  一年来,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不断加强和改进援藏工作,采取新的援藏方式,帮助阿里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阿里地委书记朱中奎说:“今后,要继续深化对口支援工作成果,丰富对口支援途径,改进对口支援方式方法,不断开创援阿工作新局面。”

  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有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的支援,有阿里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阿里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