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光辉下,我们自力更生团结奋进

——记金融精准扶贫惠及京都村僜人群众

张猛 王珊 胡文

2021年03月01日11:5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金融精准扶贫惠及京都村僜人群众:“在党的光辉下,我们自力更生团结奋进”

  京都村位于察隅县西南部,下察隅镇东南方向,距镇政府驻地10公里,距县城60公里,海拔1700多米,为僜人聚居村,共有26户。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占全村户数的69.23%,属于深度贫困村。

  自2018年1月人行林芝中支驻村工作队入驻下察隅镇京都村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村实际,将金融精准扶贫作为京都村推进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和重要抓手,带着京都村的僜人群众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幸福小康的道路。

  创建金融扶贫——

  以精准助“三农”

  该驻村工作队在走访入户、调研研究时发现,京都村因地处偏僻,村民对于金融认识比较薄弱。

  为将党和国家的金融扶贫政策切实落地,实现金融扶贫价值,2018年,该驻村工作队启动创建金融精准扶贫示范村工作,人行林芝中支投入50万元在京都村组建金融精准扶贫村级金融服务站。

  金融服务站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与金融资源精准对接创建了平台,主要提供包括金融政策普及宣传、信贷资质预审、便捷金融支付推广、信用环境建设、金融网络诈骗防范等金融服务。将金融服务前移至村内,使群众足不出村便能享受到基础金融服务。

  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农业银行在村民周立青小卖铺设立“三农”金融服务点,为村民提供小额提现、转账、汇款和余额查询等业务。周立青的商铺处于村中心地带,来往村民比较多。村民华依扬说:“以前,为了取几百块钱要走10多公里的路到镇里,还要排很长的队,来回差不多耗去半天时间,耽误日常的生产生活。现在好了,村里有了‘三农’金融服务点,我们不用走几步就能取到钱,实在是太方便了,真是感谢驻村工作队给我们解决了这么大的事。”

  创建金融档案——

  以“金融”助脱贫

  调研和掌握实情是金融精准发力的前提,也是金融扶贫的基础性工作。

  为了能把工作做到精准,驻村工作队经常性开展入户调研,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家庭人员、生活状况、生产发展、金融服务需求等情况,为18户贫困户建立各户单独的金融档案,并定期更新档案。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实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驻村工作队根据每户现状、资源和技术优势以及发展意愿和动能,开展“一户一策”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出谋划策,精心分析和指导贫困群众寻找符合各户实际的脱贫致富门路,并根据致富发展措施提出针对性金融扶持方式,使金融扶贫服务精准识别、精准到户、精准施策。

  致富代表乾东向原是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协调农业银行对乾东向家的贷款卡进行升级提档,提高信贷额度,协助快速办理贷款。最后,乾东向获得了10万元的砖厂设备购置信贷资金。有了启动资金作后盾,勤奋的乾东向更是不等不靠,在砖厂方面做起了文章、下足了功夫,现在,砖厂每年实现盈利6万元。像乾东向家这种贷款经商的贫困户,京都村有好几户,都不同程度实现了增收,彻底摆脱了贫困。

  深化金融服务——

  以服务促发展

  金融服务下沉到农村,提高农牧民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提升借助金融改善生产生活的能力,是金融精准扶贫的关键发力点。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驻村工作队协调农业银行在京都村挂牌创建察隅县下察隅镇第一个“掌上银行”村,引导和培育村民掌握高效、快捷、安全的金融支付工具,提供金融便利。此外,驻村工作队结合人行林芝中支农牧区信用体系建设,采集农户基本信息、家庭资产负债信息、信用记录、公共信息和综合评价等信息,为京都村26户农户建立了信用信息档案,为村民信用评分、评级及授信奠定坚实基础,促进了农户主动守信,提高了守信增信意识,实现金融力量扶贫又扶志。村民金融意识的觉醒和金融工具的利用,便捷和助推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更是促进了京都村发展的速度。

  以前的木头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以前村内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干净整洁宽敞的硬化路。如今家家户户实现通电、通水、通网。村美了、民富了、产业有了;喝酒的人少了、务工的人多了,从以前的发展落后村变成了现在的小康示范村,真是让人感触颇深。就像京都村委会主任阿胖所说:“沐浴在党的恩泽和光辉下,生活在党的关怀下,我们自力更生,团结奋进,幸福生活比蜜甜!”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