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季军获得者刘允飞:技能改变人生成就梦想

2021年03月01日11:4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季军获得者刘允飞:技能改变人生成就梦想

  近日,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来自全国的2000多名大赛选手相聚在广东省广州市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来自西藏技师学院的学生刘允飞也是其中一员。这是他第一次参赛。

  自2019年3月起,刘允飞开始接触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是集钳工、铆工、焊工于一体的复合型工种,要掌握这门手艺,必须经过刻苦学习。夏天,高强度的训练,衣服一会儿就能拧出水来。每当内心动摇的时候,就想起老师们经常和我们说的话:‘没有努力和付出,哪有收获和掌声’。”刘允飞说。

  这次比赛要求选手严格按照图纸的结构形式、材料类型、尺寸精度和相应的标准,使用正确的工具和方法,以及合适的材料(碳钢、不锈钢和铝合金板、钢管)制成一个具有典型功能(如旋转、延伸)的金属结构件。刘允飞说:“比赛分为两个模块进行,每个模块包含识图、放样、切割下料、成型、焊接、调整等基本操作技能。比赛的试题和工位都是抽签确定的。”

  距离比赛还有几个月的时候,刘允飞就开始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他暗下决心:“一定不能给西藏丢脸。”刘允飞告诉记者,这场比赛高手云集,从早晨6点钟起床直到晚上10点多,除了吃饭基本都在训练。为了提高效率,索性晚上直接睡在了车间。

  为了备战此次比赛,即使在疫情期间,刘允飞也没有停下训练的脚步。“2020年春节期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原定于2020年正月初六开始训练的计划被迫停止,心里很担心因为长时间不练习,操作技能会生疏,但正月初七晚上就接到了老师的好消息,通知第二天开始进行网络上课,就这样,我们开始了网上学习,直至开学。”刘允飞说。

  返校后,为了弥补假期落下的操作技能训练,刘允飞毫不松懈,每天从早上6点训练到晚上12点多,每月仅休息1天。

  第一天比赛结束后,由于一个小的失误丢掉了3.5分,刘允飞情绪非常低落。他告诉自己:“一定不能放弃。”在第二天、第三天的比赛里,刘允飞更加认真、谨慎,以超出平时水平的状态完成比赛,最终夺得铜牌。

  在学校积累的经验,使刘允飞在比赛中游刃有余,从容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技能可以改变人生,技能能够成就梦想。刘允飞说,他一直记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会继续努力,认真走好每一步,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刘允飞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