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藏将推动国家级藏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央金卓玛

2021年03月01日11:2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今年将推动国家级藏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2020年,以提升藏医药服务能力、加强藏医药人才培养、做好藏医药科研创新、加快推进藏医药产业发展等内容为抓手,我区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迈出了新步伐。2021年,自治区卫健委将筹划召开全区藏医药大会,聚焦“四个世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原创优势,加强开放合作,推动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加强藏医药人才培养 做好藏医药科研创新

  2020年,我区完成林芝市藏医院“三乙”、昌都市江达县藏医院“二甲”民族医院的创建,投入专项资金,实施县级藏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和预防保健及康复能力、治未病能力建设等项目,藏医药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同时,去年,我区着力加强藏医药人才培养,积极推进藏医药高级人才培养项目,推动藏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建成2个国家级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新增2个自治区级名老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此外,为积极做好藏医药科研创新,去年,我区藏医药部门以《四部医典》等古籍文献为主,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挖掘整理藏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科研项目2项。加快藏药浴申遗成果转化,启动藏药浴品牌注册工作和标准化建设,开展藏医药浴法8个标准制定。完成《藏医药名词术语(藏文版)》标准化工作。

  为加快推进藏医药产业发展,去年,我区积极协调推进甘露集团的整合重组。甘露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正式投产。加大沟通协调,有序开展藏药材产业园建设项目前期工作。2020年,17家藏药生产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89%。

  建立健全藏医药服务体系 加快藏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据悉,2021年,自治区卫健委将筹划召开全区藏医药大会,聚焦“四个世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原创优势,加强开放合作,推动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此外,今年将建立健全藏医药服务体系,推动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藏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健全完善县级藏医院体系。加大循证医学基地建设,筛选若干藏医治疗优势病种、适宜技术和疗效显著的藏药品种,开展循证医学研究。

  在加强藏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方面,今年,我区将加大藏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力度,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实施老藏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传承发展好藏医药传统技能。强化医教协同发展,开展现代学徒制教育,建立校医协同育人、共同发展长效机制。

  今年,我区还将加大推进藏医药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推进藏医药及天文历算古籍文献、经典名方、特色技术等资源的挖掘整理及开发利用工作,实施藏医药标准化战略,加快藏医药标准体系建设。

  与此同时,服务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丰富藏医药对外交流项目,不断提升藏医药在国际传统医药领域的影响力,加强与国内各省市传统医学的学术及文化交流合作,制定出台做大做强藏医药健康产业和藏药材资源保护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建设一流藏医药企业为目标,促进藏药企业规范化、产业化发展。开发藏医药文化传播和康养体验产品,推动藏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