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珠峰原生态 保护区森林面积超过5万公顷

2021年02月22日11:40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2月22日电(记者 徐驭尧)海拔超过4000米的定日县,天气寒冷,风大得像刀子一样。天蒙蒙亮,次欧就和伙伴们一起从县城出发。进珠峰保护区的山路回环曲折,有的拐弯,脚下就是山崖。车开得不快,一是山路危险,二是车上的人们必须集中注意力,四处打量突然出现的野生动物。从定日到珠峰大本营,沿途的山上没有高大的乔木,多为低矮的灌木和岩石。高原冬日,到了中午阳光依旧刺眼,炽烈的阳光与灰黄的地面成为动物们最好的保护色,让人难以远远辨认。

珠峰新高度宣布次日的日落 徐驭尧 摄

但是次欧对此却是经验十足。转过一个山口,他和同事们在远处的山岭上迅速分辨出了一群山羊。拿起望远镜,仔细观察,次欧和同事们确认那是一群大概10只左右的喜马拉雅塔尔羊。大家迅速把观测到的动物种群数量、分布位置记录下来,以便后期继续开展保护工作。

珠峰保护区内的喜马拉雅山长尾叶猴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钟华 摄

“这些年的变化真得大!”次欧回忆,“前些年,从定日县县城到珠峰脚下,遭遇野生动物‘可遇不可求’,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最多遇到一两群,规模也都不大;而现在,我每次去珠峰都能遇到的四五群野生动物,规模大的可以到百只左右。”

这次巡护耗时两天,一早从县城出发,到晚上抵达位于山区深处的绒辖乡,然后返回。沿途记录各种动物、植物信息,并巡查居住在保护区内居民是否有破坏环境的违规行为,向群众宣讲介绍环境保护的知识和情况,这都是次欧的日常工作。“两天的巡查下来,我们不仅在保护区内多次遇到喜马拉雅塔尔羊、藏雪鸡等栖息在山间荒野的动物,还在绒辖乡附近的山林看到长尾叶猴等猴类保护动物。在保护区内,动物的数量、种类进一步增加,活动范围也不断扩大。”次欧说。

这背后,是人类对自己行为的约束——近年来,珠峰管理局定日分局采取诸多措施,教育、约束人类在保护区内的活动。如今,在珠峰保护区内的道路旁和村庄里,保护生态环境的警示牌和标语随处可见,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在严格限制在划定的区域范围内。次欧说:“除了日常管护,每年夏天的旅游旺季都给珠峰脚下的环境保护带来不小的压力。那时,保护人员会守在景区入口为往来游客发放宣传单、提供环保袋,提醒往来游客尽量减少景区内留存的垃圾。”

珠峰雪豹中心红外摄像机拍摄的雪豹

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涉及定日、定结、聂拉木和吉隆4个县,面积3.38万平方公里。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增大,珠峰保护区内各类珍贵物种种群数量均得到恢复。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为例,管理局积极保护和修复雪豹栖息地生态系统。目前,根据北京林业大学研究者提供的数据,珠峰保护区内雪豹数量已经恢复至192—267只。

珠峰保护区内的黄嘴蓝鹊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钟华 摄

据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目前珠峰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据统计,珠峰自然保护区森林面积达到了55165公顷,森林覆盖率为14.85%。保护区陆生野生脊椎动物30目93科491种,其中,两栖动物1目4科9种,爬行纲1目4科11种,鸟纲18目62科390种,占西藏已知鸟类总数的80%以上,哺乳纲10目23科81种。

在次欧看来,珠峰脚下的生态环境仍然脆弱,人类的一点活动,都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对于珠峰生态的保护一点都不能懈怠。我们要尽心尽力守护好珠峰脚下的一草一木。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