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工程师史继清:节日里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

潘璐

2021年02月18日10:1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工程师史继清:节日里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

  2021年的春节注定让人难忘,许多一线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带着对家人的牵挂,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工程师史继清就是“过年不回家”群体中的一员。

  记者见到史继清时,她正在打印资料,一沓关于“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文件余温未消。就在几天前,史继清被自治区气象局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任命为“干旱普查技术分组”副组长,负责干旱致灾因子调查以及危险性评估的工作。

  为了更好地完成项目,她选择留下来,力争在短时间内熟悉中国气象局下发的技术方案,并结合昌都市江达县和林芝市米林县这两个试点县的实际情况,制订出适合当地的技术方案。“成为副组长,说实话我压力挺大的,因为这不是一项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工作,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但如果我们早日研究清楚干旱导致的种种问题,农牧民就能多一份收成。”史继清说。

  虽然不能回家团聚,但好在可以视频聊天见见家人。农历小年这天,她拨通了父亲的视频电话。视频那头,父亲说家里一切都好,你安心工作;视频这头,史继清满怀对父母与儿子的思念,默默流下了眼泪……

  其实,这不是史继清第一次选择过年不回家。细细算来,这已经是她工作后不回家过年的第六个年头了。

  2013年史继清刚参加工作,就下基层到了林芝市气象局,那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尝到过年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滋味。由于业务能力突出,2014年她被调回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从事全区植被长势、森林火情、冰川、积雪、湖泊、干旱等方面的遥感监测与服务工作。冬季干燥,正是火情监控的关键时期,电脑前一刻也离不得工作人员。“我们科室人少,过年期间轮流值班,凑不到一个完整的假期,索性就不回去了吧。”几年间,除了2017年休产假外,每个春节她都选择留守工作岗位。

  天道酬勤。8年来,史继清获得多项荣誉。2019年,她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项目——森林和灌丛生态系统与资源管理综合科学考察,该项目考察执行队长张林这样评价史继清:“小姑娘不善言谈,但对待工作非常严谨细致,无论是在白天的野外调查,还是晚上处理植物样品,她都尽职尽责,十分主动,而且特别喜欢钻研。”前不久,史继清荣获“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正是有像史继清一样可爱可敬、默默坚守的气象人,推动了青藏高原气象事业的不断前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