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城关区城管局开展节前市容市貌综合治理

央金卓玛

2021年02月11日13:2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城关区城管局开展节前市容市貌综合治理

  为营造更加整洁、美观的城市生活环境,日前,拉萨市城关区城管局开展节前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对沿街店铺占道经营、流动摊点、户外小广告、共享电单乱停乱放等各类违规行为进行规范化治理。在展现城管文明执法形象的同时,也为新一年市容市貌常态化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打下了良好基础。

  随着“双节”临近,拉萨大街小巷贩卖年货的商贩逐渐增多,流动人口密集的北京西路、金珠西路等路段甚至出现了载货汽车、三轮车连片式占用人行道摆摊现象。为保证城市道路设施正常运行,市民出行不受影响,拉萨市城关区城管局在“双节”前夕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对辖区内乱摆摊现象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确保辖区市容环境靓丽、整洁。

  据悉,城关区城管局各执法大队划分整治区域,督促沿街经营业主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职责;查处和纠正临街商户在室外乱贴、乱挂、乱堆杂物、占道经营等行为;对广告牌匾、灯杆上违章粘贴的小广告进行清理。同时,对流动摊点密集地段采取定人定岗、常态管理和早中晚巡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巡查和管控力度。

  近日,记者走访嘎玛贡桑、纳金路等路段时了解到,城关区城管局城东大队前期通过摸清辖区主要道路、特定区域周边占道经营的蔬菜瓜果、小百货等摊位集聚分布点、营业时间等情况后,制定整治行动方案,采取重点难点区域集中整治,开展针对性的集中拔点行动,其他区域定岗固守巡查相结合的勤务模式,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此外,为解决市民关心的噪音扰民等难点问题,城关区城管局加强夜间巡查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近日,城关区城管局城东大队派出执法人员对嘎玛贡桑、万达、藏热路等夜间人流量较大的路段加强占道经营及流动商贩的整治力度,对存在违规占道经营的商户和流动商贩进行宣传教育,最大限度地争取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对多次教育拒不改正的违规占道经营商户及流动商贩进行行政处罚,共清理流动商贩23起、占道经营12起、噪音扰民2起。

  “按照要求,执法人员不间断对大街小巷进行巡查。整治行动期间,针对居民投诉、信访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处置力度,及时落实整改,提高投诉解决率和市民满意率。”城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整治共享电单乱停乱放现象也是此次整治行动的一大内容。共享电单的投入使用在一定程度上给市民的出行带来很大的方便,但部分使用者将共享电单随意停放在人行横道及主干道上的现象较为普遍,对此,城关区城管局重点针对学校、商场、小区等路段存在的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开展清理整治。在规范共享单车过程中,执法人员也对其他乱停非机动车的市民及商户开展教育,并对沿街店铺开展宣传工作,要求商户及市民将非机动车停放在指定位置内。

  通过整治行动,辖区内共享电单乱停乱放的现象明显减少。下一步,城关区城管局将加强对共享电单停放的长效管控,加强对共享电单营运公司的监管,积极协调、督导运营企业科学投放、有效维护,进一步提升辖区市容秩序。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