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期间 西藏生活必需品购货渠道畅通

杨小娟

2021年02月10日11:3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节日期间 西藏生活必需品购货渠道畅通

  为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营造繁荣稳定、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节日市场氛围,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节日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目前,全区生活必需品购货渠道畅通,蔬菜、肉类供应充足。蔬菜库存量约1000吨,每日进货量约150吨,市场供应充足;大型肉类经营企业冻牛肉库存量约2300余吨,冻猪肉库存量约1000余吨,能保障全区节日市场需求量。

  加强监测预警。1月初,自治区商务厅在全区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每日下午4点前,报送当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和供应情况。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将再次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切实加强对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的监测。同时,优化监测点位,加大市场监测力度,做好全区生活必需品交易量、价格的实时监测与分析,及时掌握突发性、苗头性、倾向性市场动向。

  积极落实货源。在现有外省肉菜货源供应渠道的基础上,依托城投东嘎、净土亨通等国有企业,联合民营大型肉菜批发市场,协助大型商超等零售企业加强与生产企业、基地对接,在内地部分省市建立稳定可靠的肉菜货源供应基地和产销合作关系,切实保障肉类、粮油、蔬菜、水果市场供应。

  积极开展储备肉投放。为保障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肉类市场供应,平抑肉类食品价格,自治区商务厅组织政府储备肉承储企业于2月1日—10日在拉萨市投放惠民冻牛肉70吨、冻猪肉50吨,投放价格平均每斤低于市场价格3—5元,以满足节日期间市场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偏远地区市场保供。为有效保障阿里地区、那曲市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需要,自治区商务厅指导拉萨净土公司在阿里地区、那曲市分别成立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做好“双节”期间两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这两家公司于1月31日前,分别储备了1000吨和1500吨生活必需品,以保障两地人民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需求。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