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 今年西藏将推进建立林草长制

王静

2021年02月05日09:3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保护生态 今年西藏将推进建立林草长制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为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今年我区将推进建立林草长制,构建属地负责、党政同责、部门协调、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森林和草原保护发展长效机制。

  林草长制主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建立健全最严格的森林和草原保护制度,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森林、草原等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要。

  坚持党政同责、社会参与,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统筹各方力量,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格局。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引导全社会增强爱绿植绿护绿意识。

  坚持依法治林治草、制度创新,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森林和草原。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考核问责,依法治林治草、管林护草,建立健全保护发展的长效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区域森林和草原特点和突出问题,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保护、精准管理,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的生态、经济和社会功能。

  记者了解到,我区建立林草长制具体目标是: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在现行标准下提高到12.45%以上,森林蓄积量稳定在22.8亿立方米以上,纳入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的公益林面积在1098万公顷以上,新增造林面积20万公顷以上,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提高到48%以上,天然草原总面积稳定在13.34亿亩,湿地保有量稳定在652.9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68%以上,自然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1/3以上。林业生态护林员稳定在26万人以上。全面完成海拔4700米以上极高海拔地区13万名农牧民群众生态搬迁任务;到2035年,全区林地(草原)保有量、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草地生物量等保持稳定状态,森林草原生态质量水平位居前列,森林、草原生态功能更加完善、生态效益更加显现,林草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全面增强,森林和草原依法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目标。

  那么,我区为推进建立林草长制做了哪些工作呢?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林草局在2020年就积极探索建立林草长制,成立了工作专班,多方面收集国家以及各省最新发布的相关文件和林草长制改革最新动态,进一步完善了《关于全面建立林草长制工作方案》,并向自治区党委提出了推进林草长制建立有关建议;去年11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后,我区林草局加快了推进建立林草长制步伐;之后,由自治区林草局派出人员赴内地学习了一系列先进的理念和方法。

  此外,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后,全区林草长制建立有关工作正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我区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建设阶段,全区动员、全民动手、全员参与生态资源保护发展新的时代即将到来,生态文明建设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