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成效位居全国前列

赵越

2021年02月03日10: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成效位居全国前列

  去年,拉萨海关认真贯彻国务院有关部署和海关总署有关要求,聚焦“六稳”“六保”,深入落实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各项措施,提升我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立足我区实际,全面实施《拉萨海关巩固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成效指导意见》,在税收征管、通关处置、风险处置与案件处置等上下“狠”功夫,实现整体通关时间再“提速”,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跨境贸易便利化,着力打造我区企业发展新高地。

  去年12月,我区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18.17小时,与2017年12月相比压缩76.54%;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15小时,与2017年12月相比压缩98.73%。其中,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比全国平均时间快16.74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全国平均时间快1.63小时,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成效位居全国前列。

  拉萨海关综合业务一处负责人介绍:“2020年,拉萨海关持续优化通关流程,引导企业通过‘提前申报’‘两步申报’‘自报自缴’等改革措施,进一步压缩企业运营成本。”

  去年,为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拉萨海关全面实施非接触式海关业务办理,充分了解我区进出口企业存在的困难及需求,提供“一对一”服务。根据企业属地与疫情防控的特殊性,认真落实便企措施,顺利为外贸企业远程办理海关企业资信证明,切实降低疫情对外贸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通关“零延误”。

  今年,拉萨海关将继续深化推进海关通关便利化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持续推动西藏口岸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