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将打造一批家政服务行业品牌企业

次吉

2021年02月01日10:3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将打造一批家政服务行业品牌企业

  近年来,在国家扩内需促消费、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大背景下,家政行业成为满足社会需求、扩大服务消费、带动社会就业的优势行业,为推进家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建设,近日,拉萨市商务局组织召开拉萨市家政服务业发展座谈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拉萨市家政行业相对内地城市来讲,市场整体体量较小,受地域限制、经济基础发展等方面制约,家政行业发展较为初级,会议围绕家政行业目前存在的系列问题,就下一步的发展思路进行了探讨交流。

  拉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扎西平措表示,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大有可为,希望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区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品牌企业。

  要制定行业规范标准。目前,拉萨市家政服务业缺乏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家政协会要积极联合行业企业,加快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对行业准入、职业评价、服务标准等方面,探索建立一套符合拉萨市实际、迎合现代消费需求的家政行业标准体系,引导家政服务业形成有序、有效、充分的市场竞争。

  要提升家政供给水平。要求各家政培训机构、家政企业要积极采取与内地成熟家政培训机构合作等方式,改善现有招生培训模式,充实本地师资力量,健全教学设施,完善职业技能认定,提升本地家政培训机构的教学能力。并激励引导从业人员向高端家政服务水平晋升,更好满足社会多重需求。

  要向线上家政方向发展。各家政企业要积极探索与成熟的线上电商运营平台合作等方式,实现线上选择下单、线下服务消费功能,并通过线上平台实时评价等功能优势,助力家政服务员更好就业、消费者更安全放心选择服务,有效打通家政服务市场和消费市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线上平台带动家政行业规范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