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开展建筑领域“挂证”等行为专项整治

张雪芳

2021年02月01日10: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开展建筑领域“挂证”等行为专项整治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下简称区住建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建筑领域市场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区住建厅对我区工程建筑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截至去年,我区在房屋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落实实名制管理覆盖率达到98%,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区启用二级建造师新系统,对注册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实名认证,清理失效二级建造师注册证书2200余本。

113206_fanlh_1612088052283_s.jpg

  (资料图)

  人才需求不断增加 需认识违规行为的危害

  随着我区经济快速发展,全区工程建筑领域专业技术人员需求不断增加,部分建筑企业和个人对“挂证”等违规行为不够重视,未认识到“挂证”等违规行为的危害性。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按照区党委政府对市场乱象整治的相关要求,区住建厅党组高度重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通过一系列措施对“挂证”等违规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

  记者从区住建厅获悉,对涉嫌违规“挂证”不积极处理整改的企业和个人,会在区住建厅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全区共通报45家企业57人,处罚9家企业13人。通过注册审核处理“挂证”违规行为21起。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对截止到2020年11月仍未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561家企业,涉及1396个房屋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负责人进行通知和约谈,在整改完成前依法限制其在我区承揽新的工程。

  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去年报考人数创新高

  2020年,我区首次对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放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科学缩短考试报名年限、放宽专业范围、适当降低分数线,不断推动本地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我区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人数达16298人,较2019年增长86.54%,创历史新高。

  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自治区企业资质改革和行政审批承诺制要求,自治区住建厅通过行政审批承诺制模式,建立诚信机制约束,强化信息化建设,履行申请人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力度;要求各市地住建主管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方式,加强各辖区内建筑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自律,强化处罚力度;提高对“挂证”等违规行为危害性的认知,增强行业自觉抵制“挂证”等违规行为意识;加强本地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实行更多优惠政策,促使更多本地人才加入我区工程建筑行业,解决人才匮乏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

  发现“挂证”等违规行为 市民可拨打信访电话举报

  据悉,自2018年12月开展“挂证”等违规行为专项整治以来,区住建厅共计接通咨询电话11000余起,查处违规“挂证”461起,注销各类执业注册证书6000余起。专项整治行动中,对整改到位的企业和个人免予追究其相关责任;未进行整改处理的,对违规专业技术人员撤销其注册许可,自撤销注册之日起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对违规使用“挂证”人员的单位予以通报,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此外,为切实加强我区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管理,规范建筑企业和从业人员行为。区住建厅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区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规行为信访工作的通知》。同时,公布信访电话:0891-6831320、6835002。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区住建厅既要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监管,又要从西藏实际出发,加强调研,切实服务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发展和生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健康的市场环境,为西藏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