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西藏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5%以上 

梁兰

2021年01月27日12: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2025年西藏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5%以上 确保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护佑高原绿水青山,坚持绿色发展,是新时代西藏自治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日,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胡为民介绍,近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核心,全力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建设,各项数据表明,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深度治理 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

  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让人魂牵梦萦。“为保护好西藏的绿水青山,我们持续优化调整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推进防风固沙绿化、扬尘污染防治、工业达标排放等深度治理。”胡为民介绍,2018至2020年,地级以上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9%以上,可以说,蓝天保卫战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持续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配合落实河湖长制。胡为民介绍,2020年共落实1.84亿元实施雅砻河、年楚河等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工程,全面推进27个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程建设,西藏自治区主要江河湖泊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保持优良,碧水保卫战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0年,净土保卫战取得突破性成果,比如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胡为民说,数据显示,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91%以上。

  绿色发展 处理好生态与富民的关系

  为持续推进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建设,西藏自治区累计投入121.5亿元深入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西藏自治区有条件的1079个“无树村”、10.4万户“无树户”全部完成消除任务,森林覆盖率达到12.14%。

  此外,西藏自治区还建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制度体系,开展2020年度自治区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推进提档升级工作,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拉萨市、山南市、阿里地区获得第四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地)称号。

  在全面落实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方面,以守护绿水青山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监管,正确处理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配合落实各类生态补偿制度,让更多群众吃上“生态饭”。此外,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生态空间不断优化,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等,全面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格局。同时深入开展“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有效遏制涉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

  完善管理 健全自治区本级环保督察体系

  胡为民说:“在健全准入管理体系方面,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环评告知承诺制,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另外,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45项整改任务按照序时要求有序推进,并且健全了自治区本级环保督察体系。

  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检查企业4327家次,查处违法企业282家次,罚款1564.86万元。组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建立国家安全环境风险防控协调机制,健全风险管控体系。2020年,西藏自治区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到2025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保持100%。确保美丽西藏加快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